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报考温大备

您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温大备 >

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为你解读2016年招生政策

发表时间:2017-05-05浏览量:

C:\Users\shunshuai\Desktop\1.jpg

主持人:请为网友概括介绍一下温州大学。

施处长:温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温州近代著名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

学校位于浙江省南部美丽的沿海城市温州。学校占地总面积2352亩,分茶山校区和学院路校区,茶山主校区位于温州高教园区内。学校本部下设17个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717人;举办瓯江学院(独立学院)一个独立学院,开设4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7332人,拥有一支相对独立的教师队伍。

学校本部现有教职工1685人,其中专任教师93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37人,具有博士学位373人,硕士和博士生导师386人,有国家、省、市级各类人才工程入选者310人(521人次),拥有双聘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人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7个,涵盖了文学、理学、工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5个,省级重点(建设)和优势、特色(国际化)专业24个。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教育硕士、工程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覆盖20个招生领域)。

学校致力于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立了以素质教育为主线、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融合地方元素,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学校被确立为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创业教育”和“教师教育”已成为学校办学的两大特色。

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十二五”以来,学校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学校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学校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领域,不断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8个国家(地区)的70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举办孔子学院,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举办温州肯恩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和中国政府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
  学校秉承“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办学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坚持“顶天立地、自主开放、分层分类、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扎根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区域内高端人才集聚与培养中心、科技创新研发服务中心和先进文化培育发展中心。

  主持人:今年,温州大学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与往年相比,今年学校的招生有哪些变化?

  施处长今年我校面向全国21个省市计划招生3254人,总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面向浙江省一批招生724人(含一批提前批),二批提前批135人,二批招生927人,分普通文理科、艺术(149人)、体育(81人)三大类,另外还有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工贸学院合作的四年制高职招生计划150人。下面我从招生计划和录取办法两个方面讲一下今年我校招生的基本情况。首先,从招生计划上看,我校今年招生计划的基本情况归纳起来有四点:

  (1)总量持平,专业招生。今年我校的招生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为对接2017年高考招生新政,继续实施按专业招生的措施。

(2)拓展应用型专业,今年,我校新增了翻译和车辆工程两个应用型专业。

(3)做活“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今年我校新增广告学、心理学和工业工程三个“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招生人数从2015年的90人增加至135人,首次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拓展到广告学这样的应用型文科专业。

(4)做大国际化专业,我校的国际化人才主要培养主要着眼于具有“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今年,我校扩大了国际化专业招生规模,开设了化学(国际化)、机械工程(国际化)、工商管理(国际化),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和市场营销(国际化)五个国际化专业方向,面向浙江省计划招生85人,我国际化专业学费为公办本科学费标准,学费与普通本科一样。

从录取办法上看,考生可能需要注意的是两点:

(1)今年,我校专业录取由分数优先改为志愿优先,对进档考生,根据考生考试成绩按照专业志愿先后方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的考生,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档,以此类推。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其随机调录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艺术体育类根据综合分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2)为了鼓励优秀考生报考我校,我校继续实施优秀考生激励政策:

浙江省生源一类(第一批)一志愿填报我校的进档考生:1、理科超过重点线2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超过重点线1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前二个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志愿中。

2、文科超过重点线1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

主持人:近几年,温州大学在省内招生的文、理科录取名次大致在什么区间位置上?

施处长这个对考生的报考有很重要的参考作用,请考生在填报之前要仔细查看我校的《报考指南》,通过我校招生网站了解。根据2015年的招生情况,我校普通文理科一批,理科投档分617分,名次号为29240,文科投档分633,名次号7117;文理科二批,理科投档分542,名次号为9430,文科投档分568,名次号为2353。

浙江省2013—2015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文科

理科

年份

省控线

分数线

名次号

省控线

分数线

名次号

2013

619

623

6984

617

624

29312

2014

621

626

7432

597

606

31513

2015

626

633

7117

605

617

29240

浙江省2013—2015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文科

理科

年份

省控线

分数线

名次号

省控线

分数线

名次号

2013

468

562

3449

428

547

14417

2014

485

569

2788

420

535

11505

2015

472

568

2353

428

542

9430

主持人:转专业是很多考生关注的,那能介绍一下你校的转专业政策吗?

施处长:我校的转专业政策趋于宽松,学生可以以第一学期末与第二学期初,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当年所招的本科专业中,除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以外,文科、理科专业以及师范、非师范专业均可互转,一批和二批专业之间均可互转。学校取消了申请转专业的其他条件限制,提高了转入容量,学生是否成功取决于转入专业教学资源情况与申请的学生数。另外,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学校会组织“我的大学我的专业”系列专业宣讲活动,让学生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及其特色有进一步的了解。

  主持人:贵校的工科教育有什么特色?

施处长温州大学工程教育具有扎实的基础和鲜明的区域特色,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学校为平台,学校高起点、大投入推进工程教育,建立了工程应用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标准,设立了卓工超豪实验班,实施了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依托“3+1”模式吸引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强化了学生学习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综合竞争力连年上升,受到行业知名企业的青睐。

主持人:尽管是综合性大学,但我知道贵校有较长的教师教育历史,那能够介绍一下教师教育方面的特色或举措吗?

施处长:我校有悠长的教师教育办学历史,我校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中,走出了六十余位特级教师,一千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是浙江省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

  为培养未来的基础教育精英,我校于2009年创办了“教师教育溯初班”。 “溯初班”是在现有师范教育基础上实施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班。学员按各所在专业培养计划学习的同时,利用第三、第四学年的业余时间,修读“溯初班”课程。该班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校聘请了温州地区中小学教学名师担任学生的校外指导师,采用专家讲座、名师引领、模拟演练、课堂实践、名校考察、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教学,强化学生的教师技能与教学能力,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职业适应能力显著提升。参加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连续4年,获奖率、一等奖率列全省第一,一些老牌名校如杭州学军小学、绍兴一中、温州中学等都向“溯初班”学子抛出橄榄枝。

我校还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培育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及师范技能过关考核、师范技能竞赛等,将“溯初班”成功模式推向全校1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

  主持人:温州大学位于温州,温州人又被认为是最具创业精神的,请问这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有何影响吗?

施处长:根植于温州这片创业的热土,将“秉承温州精神,培养创业型人才”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办学特色的重要突破口,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创业教育新模式。通过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开设企业接班人班、经理成长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电商创业班等,依托“校内师资+实务师资+创业学生师资”三师复合,推行“一团队一课程群一岗位”,实施“专业实习+管理岗位实习”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善创业管理”的创业型人才。

  主持人:有部分考生会关注教育国际化这个问题,请问贵校在这方面能提供哪些方式或渠道?

施处长人才培养国际化,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双校园联合培养。今年,学校开设了化学(国际化)、机械工程(国际化)、工商管理(国际化),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和市场营销(国际化)五个国际化专业,同时招收国内生和国际生,中外学生同堂学习,多元文化互动交融。学校已与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设立各类海外交流基金,奖励优秀学生积极参与:交换生项目、3+1或2+2的双学位项目、以专业实践为主题的短期项目等。每年赴国(境)外交流的学生近300人。

主持人:你是否有哪些热门专业推荐给考生?

施处长:我个人不太赞成这个说法,因为热门意味着流行,而流行就是有时间期限的。热门专业只能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需求,而从入学到毕业有几年的滞后期,等学生毕业时,目前的热门专业是不是还是有这么大的需求,就不得而知了。

建议考生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就业意向等综合考虑选择自己要就读的专业。

  主持人: 学校本科毕业生近年的就业整体情况怎么样?

施处长:我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非常好。根据独立的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与质量评估机构的调查,就业率情况上看,我校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成逐年上升趋势,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22%;6个专业毕业三年后平均月薪位于全省同专业第一,7个专业毕业生一年后平均月薪位于全省同专业第一。

主持人:考生家长如果有什么咨询需要,那么咨询的渠道主要有哪些?

温州大学:我们的咨询主要有四个渠道:

1.咨询电话,我们的咨询电话是0577-86680800,在一二批志愿填报期间,我们将开通十部咨询电话,欢迎各位考生及家长拨打电话咨询。

2.招生网站,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历年的招生录取情况都会在我们的招生网站上公布。

3.招生QQ群号,为了方便考生家长咨询,我们建立了两个QQ群,分别对应省内和省外考生,群号大家可以查阅我们的招生网。

4.微信公众号,手机用户也可能通过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查阅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