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招生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招生动态 >

答考生问丨温州大学2020年招生常见问题

发表时间:2020-07-25浏览量:

浙江省2020年高考招生志愿填报百问百答


Q1:温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答:温州大学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也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的温州。学校由温州师范学院(创办于1956年)和原温州大学(创办于1984年)于2004年合并组建而成,历经“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的沿革变迁,办学源头可追溯至1933年创建的温州师范学校,具有87年办学历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谷超豪院士曾任校长。

近日,自然指数2020年最新排行榜发布,温州大学自然指数综合排名位列全省高校第5位、中国内地高校第107位,创近年来最好成绩。教师平均学术水平位列全省第6位;专利转让位列省重点建设高校第5位。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单位、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国家级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学校现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学科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个门类。设有19个学院,举办瓯江学院(独立学院)。“教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显著,“工程教育”“文理基础教育”“华侨教育”优势逐步凸显。

学校现有茶山和学院路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983.86亩;校舍面积100.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23亿元;校本部馆藏纸质图书204.5万册,电子图书约184.48万册,各类中外文电子期刊和资料数据库105个。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6754人、教职工1836人。


Q2: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我校2020年面向浙江、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甘肃、青海、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江苏、安徽、江西、福建、西藏、新疆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4145人。

浙江省本科计划招生3003人,其中普通类1661人,艺术类174人,体育类97人,三位一体340人,中小学师资定向47人,地方专项计划24人,四年制单考单招100人,专升本560人。

省外本科计划招生1142人,其中普通类984人,艺术类158人,不分省新疆内招班25人。

2019年的主要变化:

1.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比上年增加220人;

2.招生专业: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技术专业恢复招生;

3.招生省份:新增青海和西藏,其中青海37个招生计划,西藏定向招生35人;

4.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小学教育专业)为47人,较上年增加17人;

5.浙江省地方专项招生专业有所调整,基本上为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

浙江省招生计划详见网站:http://zs.wzu.edu.cn/info/1247/3553.htm

外省招生计划详见网站:http://zs.wzu.edu.cn/info/1247/3555.htm


Q3:浙江考生有哪些途径报考温州大学?

答:1.普通类招生专业:院校代码0024。

2.“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参加我校“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并入围考生可填报“三位一体”招生专业,须在普通类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院校代码为0024。

3.普通类提前批招生专业(师资定向、地方专项):院校代码为0247。

4.电子信息工程(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本项目为温州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联合举办,是首个经教育部备案、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两岸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于2013年开始招生;充分利用温州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中华大学物联网技术的教育资源。院校代码为0024。

5.艺术类招生专业:今年我校艺术类招生分为音乐类和美术类两大类,音乐类招生专业有音乐学(师范);美术类招生专业有美术学(师范)、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均在艺术类第二批招生。院校代码为0024。

6.体育类招生专业:今年我校体育类招生专业有体育教育(师范,含体育特招)。院校代码为0024。

7.单考单招招生专业: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和制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应用技术)两个专业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机械工程(光机电应用技术)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


Q4:学校转专业政策如何?

答:温州大学是在全省最早全面放开转专业政策的高校之一。学校实施宽松的转专业政策,除特殊招生类型外,每个学生在第一、二学期末均可根据自己意愿申请转专业。其中文科、理科、工科专业以及师范、非师范专业均可互转,艺术类、体育类专业需在原类别中转专业。近三年转专业成功率近90%。(详见温州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条例(2019年修订)http://zs.wzu.edu.cn/info/1158/3441.htm)


Q5:往年贵校在浙江省内录取分数怎样?今年考生填报贵校有什么志愿填报的建议

答:我校近三年浙江省内一段录取率在70%左右,师范类、文科、经管类等热门专业全部在一段线上完成。2020年浙江省内计划较上年增加较多,其中普通类增加123人,音乐类增加16人,体育类增加17人;

在上级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温州大学于去年底成功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开启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建议名次号在35000-53000左右的考生可将我校作为首选院校之一。


Q6:学校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是怎么样的?

答:报考我校的艺术类考生(使用联考成绩),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参加生源省的艺术联考并取得合格证;2.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划定的艺术类本科线;3.英语单科成绩达到规定的分数。符合上述要求的考生,我校将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录取:

(一)分省按综合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录取,综合分折算方式如下:

文化总分(高考总分按750分制计)×50%+专业成绩(总分折合750分制计)×50%。

备注:江苏等高考总分非750分的省份,也折算成750分制计算。

(二)外语单科成绩要求

浙江省

江苏省

其他省

≧60分

≧40分

≧50分


Q7:体育类综合分成绩怎样计算?

答:体育类专业综合分满分为750分,计分公式:综合总分=考生总分(文化总分+政策加分)×50%+术科成绩×7.5×50%。


Q8:学校有单科要求的专业有哪些,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学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对部分招生专业(类)设定高考单科成绩要求。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浙江省考生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外省考生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江苏省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40分),体育特招生外语单科成绩要求可适当降低。


Q9:学校对考生的体检是否有特殊要求?

答: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Q10:学校与港澳台合作办学的专业有哪些?与温州大学其他专业颁发的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是否相同?

答:电子信息工程((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为温州大学与台湾地区中华大学联合举办,是首个经教育部备案、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两岸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于2013年开始招生,利用温州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中华大学物联网技术的教育资源,学费为28800元/生·年。完成教学计划要求、达到相关规定的颁发温州大学文凭,文凭专业名称与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一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我校工学学士学位。


Q11:学校有哪些硕士点和特色专业?

答:学校于200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现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学科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个门类。“教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显著,“工程教育”“文理基础教育”“华侨教育”优势逐步凸显。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7个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2个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8个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个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

5个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4个

省级重点(建设)和优势、特色(国际化)专业

37个

师范专业认证

3个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2个



一、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音乐与舞蹈学、教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电气工程、法学、应用经济学、体育学、数学、物理学、生物学、机械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法律、金融、应用统计、体育、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与传播、药学、艺术;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化学、中国语言文学;

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电气工程、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生态学、土木工程;

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二、专业建设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化学、生物科学、工业工程、机械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物理学、化学;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工程、网络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

师范专业认证:小学教育、生物科学、化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Q12:学校“三位一体”招生情况如何?

答:今年我校在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总计划340名,分两种报考类别,其中师范类177名,非师范类163名(详见温州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http://zs.wzu.edu.cn/info/1144/3404.htm)


Q13:学校开放办学和国际交流情况如何?

答:许多考生在填高考志愿时,会选择与国外大学有较多合作的高校。如今的社会越来越需要国际化或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此,我校为学生出国提供了广泛的出国交流平台。

近几年,学校围绕“十三五”国际合作与交流规划,以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为契机,不断提升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学校注重实效,实施学生海外交流“千人计划”,提供多渠道国(境)外交流培养模式和奖学金支持,每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能享有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和三类奖学金资助(研习奖学金、访学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与国外友好院校积极开展“3+1”、“2+2”等双校联合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国际学术论坛、艺术演出等各类项目,推进与国际知名大学如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日本佐贺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为学生大力开拓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Q14: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好评,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学校每年举办各类招聘会200余场,约有2000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5000多个,人均10个以上。

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8.27%,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8.11%、研究生就业率99.21%。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最新调查(2018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我校2018届毕业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10,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位列全省第8,13个专业的就业率,11个专业的月收入,7个专业的创业率,11个专业的就业相关度均为全省同专业第一。

因为毕业生就业的优质性,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被评为全国高校精品示范课程、浙江省精品课程、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Q15:毕业生继续深造情况怎样呢?

答:现在,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越来越多,主要是国内考研和出国留学两种。

国内考研:2020年,我校共458人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考取“双一流”高校178人,学校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人学府,其中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考研率高达37.1%。

出国留学:2020年,我校共有46人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学校包括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

近几年,我校不断扩大海外合作项目,学校已入选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全省第7,与18个国家75所学校建立了“2+2”,“3+1”或一年之内的短期交流项目等合作关系。学校拿出专项基金资助在校生出国交流和进修,很多交流项目都设有半额或全额的补助。


Q16: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有何特色

答:学校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2015年成为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高校。学校被确立为国家级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并且成为除浙大外省内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两所高校之一。

从2000年开设第一门创业课程,到2007年设立大学生创业园,再到2009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了实体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和积淀,我校的创业教育已被誉为国内高校四大模式之一。学校制定《温州大学创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实施创业教育国际化建设,始终致力于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把创客空间建到了每个二级学院,让学生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学校不仅有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大学生创业基础》这样一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而且开办了创业先锋班、创业管理班、企业接班人班、华峰先锋班等,还开设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改革试点班——“3+1”创业精英班(3年本专业学习+1年创业实践),满足温大学子的个性化创业学习需求。基于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这里哺育的创业大学生有被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有在全国创业竞赛中荣获金奖,有在资本市场荣获千万级融资,也有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


Q17:温州大学校园生活丰富吗?

答:温州大学坚持“育人与自育”相结合,实施“五育并举”,非常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建设,着力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善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的契合度与支撑度,让学生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有为青年。校园文化生活精彩纷呈,成立了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近百个学生社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我校还举办各类体育、文艺赛事,如校园文化节、科技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品牌活动,为学生的出彩搭建平台。在温大青年的努力之下,我校多个社团和组织在全国赛事中取得佳绩。如:龙舟协会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中获得多个第一名;大学生网络创新与实践俱乐部获2019中国高校网络技术挑战赛一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在2019年“挑战杯”赛事中斩获佳绩,成功捧得该赛事的“优胜杯”,排名第14位,继续蝉联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行列。


Q18:学校对学生有哪些奖助措施?

答:学校有以下七种基本助学途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酌情申请:

1.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可贷8000元。

2.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档为每人每年4500元,二档每人每年2700元。

3.社会团体或个人助学金,每人每年资助金额视具体的助学金而定。

4.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设有“温州大学社会助学基金”,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遭受意外损害的学生予以资助。

5.学费减免: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分别减免学费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6.勤工助学:每年都提供15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计酬标准原则上每月600元左右。

7.结对扶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予以结对,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现有的主要奖学金项目及获得者奖励标准:

1.国家奖学金,标准为每人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3.省政府奖学金,标准为每人6000元。

4.谷超豪奖学金,标准为每人5000元。

5.陈国同“明日教师奖”,标准为每人3000元。

6.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分别为每学期每人100—800元不等。


Q19:学校新生的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如何?

答:经浙江省物价局批准,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包括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新生入学时学分学费按每年40学分标准预收。

我校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住宿费根据浙江省批文的收费标准,六人公寓1100元、四人公寓1200元。


Q20:贵校的招生咨询渠道有哪些? 

答:1.招生热线电话:0577-86680800,志愿填报期间我们将开通多部咨询电话,接受各位考生家长的咨询。

2.招生网址:zs.wzu.edu.cn,上面有我校最新的招生资讯和历年的相关数据,欢迎各位考生家长查询。

3.微信公众号:wzdxzsb。

4.咨询QQ群号:4880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