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大法学专业:法律人生的启航地

发表时间:2020-04-24浏览量:

司法考试通过率最高达67%,超过全国A证平均通过率的5倍;“考公之家”“考研之家”,为你的就业、升学保驾护航;“全真式”实践场所,让你无需迈出校门一步就能锻炼自己的法律职业能力;“3+1”“直通车”,四年可获得国内本科学历和国外硕士学位……什么专业这么牛?这个专业就是温州大学法学专业。

“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

专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温州大学法学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评审类,全省仅2个)、浙江省“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评审类,全省仅1个)。

温州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列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将逐步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规模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温州大学法学学科是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温州市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榜单

全国排名

全国比例

省内排名

2019年软科最好学科

77

前37%

5

2019年中国校友会一级学科

63

前30%

4


司法考试高通过率和毕业生高层次就业

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广泛赞誉

根据企业法务人才培养定位,该专业实行“法律+管理”主辅修模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温州大学法学专业学生的司法考试通过率一直居于全国法学院校前列,最高通过率为67%,平均通过率超过全国A证平均通过率的5倍。

近三年来,学生取得省级以上各项创新成果142项,特别是在全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一等奖6项。就业率稳步提升,处于全省同类专业的前30%。就业领域以法律职业为主,与专业相关度高。

近年来,该专业升学率稳步上升,多名学生分别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温大法学院通过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高素质人才,借鉴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法学院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适应地方实际且具有自身特色的‘错位发展路径’。”新华网、浙江在线、浙江法制报、温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曾多次给予报道。用人单位对该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逐年提高,社会美誉度也持续攀升。

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和经验丰富的实务专家团队

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授业解惑

温大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在省内同类院校法学专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拥有包括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省“钱江学者”、省“五个一批”人才、省教学名师在内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专职师资团队。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3.6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4.85%,双师型教师占比78.79%,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占比51.52%,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3.63%。拥有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和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

法学泰斗陈光中先生为学院名誉院长。该专业聘请高铭暄先生、孙笑侠、张卫平、王全兴、朱慈蕴、赵万一、胡铭等知名法学家和一大批实务部门的专家作为兼职教授或实务导师,形成了一支由校外知名教授以及法官、检察官、知名律师、企业法务人员等实务人员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培养高素质的法学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特色实践平台

多渠道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

温州大学法学院是省级重点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及市级重点基地“区域法治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是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环境法学院中国分院、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秘书处所在地,是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会长单位、浙江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和粤闽浙鲁四省社会法学研究基地所在地。学科所培育的“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法治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先发地区环境经济协同及其法治保障”团队分别获得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和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立项。


学院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合作设立地方立法研究院;与温州市司法局、温州仲裁委员会合作设立“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与上海市高院、温州市中院合作设立“人工智能+司法改革”应用研究基地;与温州市和瓯海区有关部门合作设立全国首个劳动人事争议派出庭—高教园区派出庭、职工服务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调解中心等组成的温州市高教园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基地(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项目),高教园区派出庭为浙江省示范仲裁庭,设有劳动人事争议智能庭审实验室(浙江省十三五产学研育人项目);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与温州市检察院、温州市工商联、正泰集团、森马集团、华峰集团共同建立浙江省首个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与瓯海法院共建巡回法庭、温州大学调解中心等等20多家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形成完善的法学专业学生联合培养机制,平台优势非常突出,校地合作培养效果明显。正如众多用人单位反馈:“温大培养的法学毕业生不仅专业素养扎实,而且实务能力突出,一到工作岗位就能很快上手处理复杂的法律事务。”

国际化实验班

新生进校后可结合学业规划进行自主选择

自2020年起,法学专业将开设法学专业国际化实验班,实验班依托法学专业办学优势,精准对接涉外法务人才需求,锚定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目标,汇聚一流国际化专业师资,凝练“3+1”联合培养本硕模式,推行全英文涉外经贸法律课程模块,开辟国际氛围浓厚的第二课堂,是学院近年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要战略部署的落脚点,也是实现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和培育规模双提升的创新举措。

学生有机会前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著名高校交流学习,我们与美国天普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校法学院建立了“3+1”联合培养合作模式,每年将优先选派该专业学生赴国外学习。学生可在温州大学学习3年,最后1年赴境外合作高校就读1年,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温大本科法学学士学位及境外合作高校法学硕士学位,并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同时,法学专业也招收国际经济法方向的海外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