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州日报:瞄准“重要窗口”新定位 着力推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05浏览量:

【编者按】在全省统筹打好“两战”、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4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第一时间来温调研指导学习贯彻工作,勉励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我们应当如何将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与温州大学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如何加快打造和建设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4月20日,温州日报全文刊发我校党委书记谢树华的理论文章《瞄准“重要窗口”新定位着力推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文章强调,温州大学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建设发展起来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于2002年12月23日考察温州,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为温州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章指出:回望过去,我们感慨良深、百感交集。温州大学走过“以师范立身,以改革兴校,与温州共生共荣、携手并进”的发展历程;立足当前,我们无比自豪、信心满满。学校成为温州创新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温州产业迭代繁荣的创新源、温州经济文化发展的智囊团;展望未来,我们使命在肩、豪情满怀。学校正坚持“一个定位明方向、三大目标聚人心、三项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学校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个“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和展示者。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谢树华

阳春三月,草木葱茏。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希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体现了党中央对浙江的新要求新期望,彰显了浙江作为“三个地”的新时代新担当。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必须心无旁骛地把新目标新定位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加快打造和建设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回望过去

感慨良深百感交集

温州大学以师范立身,以改革兴校,与温州共生共荣、携手并进。

1933年,正值国难当头、民族危难,黄氏溯初先生慷慨解囊,在平阳郑楼捐资兴建省立温州师范学校,开启了温州大学办学之源头。尽管彼时办学条件异常艰苦,但学校始终以“光大国族、造福人群”为己任,教书育人,佑启乡邦。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师范学院应运而生,经历了五迁校址、六改校名,合并温州教育学院、温州幼儿师范学校、瑞安师范学校和平阳师范学校,先后完成了“升本”“升硕”等艰巨任务,艰苦创业的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沐浴改革之东风,原温州大学在海内外温州人的关心支持下艰难诞生、不断发展。回望过去,温州大学筚路蓝缕、历经沧桑,她的成长史,是一部厚德载物的文化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发展史。办学八十多年来,这里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曾云集了戏曲泰斗王季思,新中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数学大师苏步青、谷超豪等一大批先贤大家,更培养了徐令义、陈旸、黄伟等各界精英翘楚,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温州师范学院文理基础学科实力雄厚,原温州大学工经管专业特色鲜明,但作为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温州,缺乏一所综合性的高水平大学。

正当市委市政府谋划温州高等教育发展之际,2002年1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温州,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为温州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2003年8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合并温州师范学院与原温州大学的基础上组建新的温州大学。

立足当前

无比自豪信心满满

2006年2月14日,教育部发文正式设立温州大学。同年11月,习近平同志亲临温州大学茶山高教园区,对两校合并之后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自此,温州大学教育资源快速整合,优势得以互补,办学实力迅速增强,学校发展迈入快车道。

学校成为温州创新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善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近年来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紧密对接我省“八大万亿”产业和温州“5+5”产业需求,加快构建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专业课程体系,建成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创业率、18个专业就业率、15个专业工资水平位居全省同专业第一;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省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4所高校之一。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23万名毕业生,近60%的校友留在瓯越大地,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

学校成为温州产业迭代繁荣的创新源。学校坚守“顶天立地”科研之路,紧密对接温州“两区”建设、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重点战略,全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现拥有国家、省市级人才546人次,建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2个省级科研平台、148个各类创新平台,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4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34项。学校与地方联合成立9家产业研究院,在低压电器、激光光电技术、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特色研究。特别是积极推进水环境生态学研究,其代表性科研成果——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温大碧晟号”成功投用,有效解决了蓝藻水华这一世界性难题。

学校成为温州经济文化发展的智囊团。学校不断强化新型高校智库的咨政功能,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金融综合改革、社会治理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积极贡献“温大智慧”。学校不断做强温州人经济、民营经济、温州学、南戏、民俗学等区域特色研究,在地方立法、城市管理等领域献计献策,努力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学校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海外华人华侨社区、民众心态等领域课题调研,多个研究报告上报中国侨联、中办。

2019年12月,温州大学成功迈进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目前,学校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位列全省第7位;自然指数位列全省第7位;教师平均学术水平位列全省第6位;专利转让位列省重点建设高校第5位。2019年,学校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两大奖项均实现了近10年来浙江省高校零的突破。

展望未来

使命在肩豪情满怀

立足新目标新定位,温州大学可以大有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在浙南闽北赣东3000万人口、10余所本科高校、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把温州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既是责任使然,也是发展必然,更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谋篇布局的需要。在此区域,温州大学既要“站高位”,还要“站C位”,起到强有力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此,学校提出“一个定位明方向、三大目标聚人心、三项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

“一个定位明方向”,即确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三大目标聚人心”,即锚定高水平建设省重点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这“三大目标”,谋篇布局、夯实基础、全力推进、务求获胜。“三项改革促发展”,即秉持“结构决定功能、人事决定动能、制度决定效能”的理念,大力实施“组织机构、干部人事、制度建设”三项改革。

通过改革,学校对原32个机关部门进行撤销、合并、新增、优化;新设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从而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体系。利用集中换届契机,推出“双五”办法,明确“七种”退出机制,现有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4.1岁,40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占比为26.4%,提任干部中有63%来自学校一流学科、重点专业和重点实验室,实现了管理队伍“结构和功能双优化”,有效激发干部建设新动能。同时,对342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出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核心制度120余项,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学院办大学”的协同治理模式,有效增强学校宏观调控能力,激发学院办学主体活力。

未来,温州大学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学校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个“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和展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