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明大学之学 做时代新人——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20-10-14浏览量:

金秋十月,魅力温大,星光璀璨,青春飞扬!10月9日晚,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各学院、部门负责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主持。

挥别父母,踏入温大校园,展开青春新的一页……伴随着动人的音乐,大屏幕里闪过2020级新生们初入学时的感人画面。庄严雄伟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全体师生整齐肃立,奏唱国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看到你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我由衷地感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 校长赵敏对2020级新同学们加入温大这个大家庭表示诚挚的欢迎。“你们所站立的温州大学,是一所既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又焕发青春朝气的大学。”赵敏从得天独厚的优势、奋发进取的征程和备受期待的前景三个方面向2020级新同学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赵敏表达了对学子们明晰大学之学,争做时代新人的希冀,并为新生们阐释了其深刻的内涵:大学之学,要用立德来领航,成为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要用勤学来点亮,成为广博精深的时代新人;要用协作来支撑,成为开放包容的时代新人。赵敏殷殷嘱托并为2020级学子们送上最美好的祝愿:“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会在你们的手中建成,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建设面向未来的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任将落在你们的肩上,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创新一代”,“希望你们始终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呼吸,循着先辈足迹,奋力向前奔跑,义无反顾、风雨兼程,用青春、用才华书写最耀眼的大学时光!”

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生环学院金振民教授就“为什么要读大学”这个问题给同学们送上宝贵的建议:要为崇高的时代和职业使命感而学习。金振民院士希望新生同学们提升生存、做人、学习和与他人相处这几项关键素养,在大学这个新起点上扬帆起航。他最后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汇成四句话送给2020级新生们:“仰望星空有理想,脚踏实地有担当,独立思考有创造,勤奋学习有修养。”以此勉励同学们不负时光、奋发向上。

作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筑梦者和摆渡人,教师代表——人文学院的张真老师和新生们分享了求学生涯中三个生动的故事,以此鼓励大家要永远怀有梦想、永远心守信念、永远拥抱情怀,在温大书写人生新的华章。

“母校教会了我做一个宽容有爱的老师,做一个奋进有爱的大写的人。”我校优秀校友、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最美教师”、瓯海中学特级教师郑小侠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最真诚的感谢,并激励新生怀揣梦想,与温大一同拼搏奋斗、同向前行。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倩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就“如何成为一个温大人”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她热切地向新生发出号召:“希望我们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做一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的温大人!”

来自教师教育学院20小教专业的刘寄傲同学用“独立、学习、奋斗”这三个关键词形容自己即将开启的温大旅程,他表示,新生们将不负温大的希冀、不负老师的教诲、不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伴随着庄严的乐曲声,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温州大学校徽。同学们戴上校徽,接受来自瓯越大地上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府赠送的第一份礼物,担起与校共荣的责任与使命;戴上校徽,从今日起,做一名大写的“温大人”。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党委书记谢树华为2020级新生代表赠送三本书。其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黄土高原的青春故事,希望同学们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其二《神奇的符号》是著名数学家、温大老校长苏步青先生的自传,希望同学们从书中吸收科学养分,提高科学素养。其三《美的历程》是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的著作,描绘了我国文学和美学的千年发展历史,希望同学们识美、赏美、懂美,厚植人文情怀。所谓“科学求真、艺术求美、人文求善”,学校借由赠书仪式,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努力成为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相统一的栋梁之才。

璀璨的灯光在夜空交相辉映,全体师生齐唱温州大学校歌:“东海水,雁荡山,我温大精神,浩浩宕宕”,激昂的歌声撞击着每位新生的心房,这一刻,每位同学都为成为一名温大人而骄傲!

庄重的开学典礼后,快闪《我的祖国》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恰·青春”“正·芳华”,恢弘激昂的交响乐,中国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序曲》表达了青春就要热情激扬、青春就要敢说敢想、青春就要勇敢担当的美好愿望。节目由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演奏、音乐学院院长邹跃飞指挥,这是交响乐表演首次登上我校迎新文艺表演的舞台;舞蹈表演《燃·薪火》 向我们讲述了一代代温大人薪火相传的励志故事;健美操《舞动青春》用充满激情的舞姿展现了温大学子的热血青春;《龙腾盛世》的舞龙表演让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传统技艺喝彩;而科技秀+机械舞《电音大麦克》则是扑面而来的科技感与未来感,当酷炫的机械舞者和整齐的机器狗方阵同台竞技时,大家纷纷为学校令人叫绝的科技成果点赞。

最后,嘹亮的《国旗颂》响起,温大学子在歌声中共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共祝温大再创辉煌!2020级新生与温大一起,与祖国一起,放飞梦想,奔向未来!

本次开学典礼全球同步直播,并实时进行微信互动。截至发稿,共有近18万人次在线观看了这一盛典。

摄影:刘海潮、李一帆、吴家淇、伍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