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绿色化学创造美好生活——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绿色化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0-10-19浏览量:

【导语】10月18日-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隆重举行。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目标,聚焦消除贫困、环境与健康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议题。共有11位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80位两院院士,数百位国内外青年代表、科学家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参会。


10月17日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绿色化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中国等国家近4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

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温州大学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诚挚欢迎。谢树华介绍了温州市、温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温州是一座市场经济活跃的创业之城,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根植于温州这片热土的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一所政通人和、蓬勃发展的大学,也是一所求贤若渴、惜才爱才的大学。他表示,绿色化学研究领域的“最强大脑”汇聚温大,相信必定能够激荡思想的火花,结出丰硕的成果,有效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力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和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分别在线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教授介绍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科情况。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旨报告环节。17日上午共有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2位科学院院士、3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带来的5场精彩讲座。其中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北京大学吴云东院士分别做主题为《Catalytic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Ketones》《Discovery of New Reactions of Ruthenium Catalyzed Addition Reactions to Alkynes based on Mechanistic Understanding 》的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260余位师生参与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绿色化学国际研讨会”是本届青科会在化学领域的唯一分会,也是我校承办的六场分会之一。会议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境内境外互动的形式举行。开幕式面向全球直播。研讨会探讨精准合成、高效催化、结构与功能等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化学、催化、材料等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促进交流合作,提升创新研究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会议为期2天,邀请包括5位院士、近20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著名专家学者带来共计36场精彩报告。


近年来,我校化学学科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先后入选省重中之重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是浙南赣北闽东区域唯一同时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和自然指数排名全国前100的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碳能源与化学、无机发光材料化学等交叉领域具有较强研究实力,是区域激光与光电、生命医药2个千亿产业集群及制笔、鞋革等优势产业的重要支撑学科。


摄影:刘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