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数字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0-10-19浏览量:

【导语】10月18 -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隆重举行。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聚焦消除贫困、环境与健康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议题。共有11位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80位两院院士,数百位国内外青年代表、科学家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参会。


10月17日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数字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研讨会设两个会场:温州大学会场和瑞安市多彩·中德科创园会场,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开展授牌签约、学术报告、项目签约、科技展览等活动。

undefined

校长赵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充满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他希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激荡思想,结出丰硕的成果,通过汇聚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和体制创新的“三轮驱动力”,有效提升温州创新研究水平,全面助力温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包括房建成、刘大响、戚发轫等院士在内的诸多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校及行业协会代表参会,共设主旨报告8场,分享了数字经济领域智能装备制造技术(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聚焦探讨领域内技术革新、行业应用、发展前景,促进交流合作,提升创新研究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作《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报告,强调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胜勇教授作《三维视觉方法及结构光原理》报告。国家特聘专家创新人才、南昌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闵卫东作《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梁荣华教授带来《基于真皮层的三维指纹识别与防伪技术研究》报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每日互动数据智能研发中心主任李玺作《人工智能结构学习及其视觉应用》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多个平台的揭、授牌和签约仪式。“温州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浙南(温州)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授牌成立、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联盟单位现场签约、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这些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动政产学研资源整合、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对接,更好地服务温州乃至浙江,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迅猛。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前50%,在2018年软科中国学科排名居93位、位列全国前33%。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防疫系统”“非接触电梯呼梯系统”,成为战“疫”的“硬核装备”。

摄影:郑朵 陈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