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绿色环保 先进制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暨金属绿色制造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0-10-19浏览量:

【导语】10月18 -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隆重举行。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聚焦消除贫困、环境与健康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议题。共有11位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80位两院院士,数百位国内外青年代表、科学家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参会。


10月18日下午,作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体活动之一,第五届国际“金属杯2020金色赛季”总决赛暨金属绿色制造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我国、俄罗斯等国家的4位院士、1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

论坛聚焦“绿色环保·先进制造”主题,采用国际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企业实际需求共性技术出发,就金属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展开技术交流,推动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和应用,促进绿色制造领域科技创新,加快绿色制造科研生产、应用方面的人才培养,形成人才聚集效应。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署长Bugaev Alexander、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等分别致辞。

庄兴忠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为国际青年搭建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为世界贡献青年智慧,推进温州乃至全国的金属制造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产业技术、商业、人才对接,形成丰硕成果。

Bugaev Alexander表示,冶金是很多国家的经济基础,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急需冶金业的工程师、技术专家、生产专家,特别是高端技术生产专家,而中国是公认的冶金业领军者。他感谢参会的年轻人对冶金行业感兴趣,感谢所有参赛者选择为金属制造行业解决实际问题。

厉秀珍指出,作为比赛和论坛举办地的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源地,电气、泵阀、汽配、新材料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亟待通过技术革新帮助温州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形势,绿色制造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研究的重点、攻克的难点。主题报告环节,俄罗斯科学院院士Grechnikov Fedor Vasilievich、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Vladislav Deev、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院士吕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宝武集团团委书记周瑾、中国建设工程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志华、清华大学教授施刚、上海大学教授王江、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首席专家顾廷权作、温州大学教授陈希章等在内的国内外金属制造方面专家、知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就全球金属制造业绿色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并对温州及中国金属绿色制造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

据悉,近年来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迅速并取得丰硕成果。机械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所属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是温州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承担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获批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高端激光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科技成果有效服务地方,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摄影:钱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