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我校戴瑜兴教授团队成果获专利金奖

发表时间:2020-11-16浏览量:

11月11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大连举行。本次大会仅对30项中国专利金奖进行颁奖。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戴瑜兴教授前往领奖。

以温州大学为专利权人、戴瑜兴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凭借其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是温州大学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我校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这也是温州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是戴瑜兴教授科研团队历经十多年联合攻关的重要创新成果,突破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一种海岛特种电源产品应用于南海、东海等岛屿,并实现海岛/岸基工程特种电源产业化。

本届中国专利奖共有2479项项目参评,经过激烈竞争和层层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30项中国专利金奖,其中高校获奖仅为7项。本届获奖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

据悉,中国专利奖与国家科技奖齐名,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奖,是中国唯一对获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是唯一得到我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双重认可并授予专利权的重要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