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北大中科大:我校ACM竞赛队的绚丽考研榜

发表时间:2021-05-08浏览量:

芳菲四月是ACM集训队佳音频传的季节。今年我校ACM集训队队员考研纷纷上岸,共有1人考取北京大学,2人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各1人。

我校ACM集训队是程序设计竞赛的训练团队,常年运转,备战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依托校学科竞赛基地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设。集训队聚集着全校最优秀的程序设计能手。今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队员有16计算机1班孙铤超、17网工2班王鑫宇,考取中国科技大学。16电信2班王文轩,考取北京大学。17计算机2班罗兴彪,考取华东师范大学,17计算机1班陈殷康,考取中国地质大学。

王文轩同学大一学习C语言就显示非凡的代码能力。申请加入集训队时,在教练前面表示要“通过竞赛证明自己”,一脸稚气,万丈豪情。加入后近乎痴迷地投入竞赛训练,被集训队派往杭州、香港、西安、南京等地参加程序设计竞赛,获得过ICPC亚洲区总决赛铜奖等奖项。2019年退役后专心复习考研,一战报考浙江大学计算机,未如愿,二战仔细调整方向,最终考取北京大学工学院。

孙铤超是从生环学院转到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是集训队里当之无愧的ACM“大佬”,技战术高超全面,对数据结构、位串算法具有极高的领悟力,是“阿尔法队”的主力队员,为该队屡次获得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中国区银奖立下汉马功勋。大四时仍然频频出征赛场,可惜的是最后一个学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时间在家,痛失比赛机会,仅毕业前匆匆回过一次学校。接着留家复习考研,报考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最终以411的初试高分如愿考上。考研初试之后,仍不忘登上Codeforces,与ACM现役队员一起参加他非常熟悉的代码挑战。

王鑫宇自大二以来受同学的鼓动首次“触赛”,然后一发不可收,和王文轩、室友吴江宏组成“贝塔队”打了两年的ACM竞赛。他经常组织队伍到集训队活动室操练,在vjudge上打过多场历年竞赛的虚拟赛,获得省赛铜奖、亚洲区总决赛铜奖的不斐战绩。ACM竞赛对数据结构要求极高,竞赛历练出强大的数据结构能力。考研上,他和孙铤超一样表示:408科目的数据结构题目简直就是送分题。

陈殷康曾获得校第十一届程序设计竞赛冠军、2019年ACM西安全国邀请赛铜奖。他的特点是程序设计思路较为广阔,解题报告写得严谨规范,讲题讲得有条理,学习起来心能沉得下,属于学霸型的队员。

罗兴彪是集训队的优秀成员,参加过多场训练,排位名列年级前茅。他学习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算法设计与分析》是有名的难课,期末他以86分的成绩全段最高。后来以考研为主,ACM竞赛为辅。

近几年,ACM集训队不但竞赛成绩突出,而且“出口”绚丽。集训队教练胡明晓、陈伟斌老师表示,这些考取硕士研究生的队员不但平时竞赛训练全身心投入,获得过辉煌战绩,考研复习也是全力以赴,坚韧不拔,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专注和努力。“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希望现在在役的集训队成员们以他们为榜样,不但竞赛能工,考研亦举。

孙铤超

王鑫宇每天早起的咖啡三件套

 王文轩

罗兴彪

阿尔法队第一次获得ACM-ICPC银奖(2018.6),右一孙铤超

贝塔队获ACM省赛铜奖(2019.4),左二王文轩,左三王鑫宇

 

集训队平时训练场景,孙铤超(左列前一)在讲题,右列二排左3陈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