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大土木工程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表时间:2021-06-23浏览量:

超长跨海大桥、单跨最大桥、最长公路隧道、最高海拔隧道……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被誉为“基建大国”。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高层建筑、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建设需求日益增长,土木工程领域的人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与重视。

土木工程专业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专业,与国家、城市的建设发展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84年,现已发展成为浙江省内高校土木类专业中唯一同时具有省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重点实验室、省一流学科、省特色专业的一个专业,办学成效较为显著。

近日,记者来到温州大学的校园,探寻该专业培养人才的“密钥”。

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记者了解到,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土地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84年,至今已有30多年发展历史。与温州大学其它老牌专业相比,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虽然不算悠久,但其发展速度及办学成效令人惊叹。该专业于2007年被评为温州大学校级重点专业,开始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短短两年后便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2014年是该专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先后入选“十二五”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并正式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

近年来,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基本保持着每两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发展新速度:2017年,入选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2019年,获批为浙江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2021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我院本科专业建设迈上了崭新台阶。”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军欣喜地表示。

王军进一步介绍,温大土木工程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及建筑业转型需求,结合新工科智慧建造背景,践行基于智慧建造的土木工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系统思维及跨学科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获得土木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管理、沟通协调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与23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

经过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不仅注重学科发展,还注重学生实操水平的提升,致力于为社会输送高水平的实践型建设人才。

该专业以培养学生工程能力为目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以专业实习、土木工程实训为特色的校内外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为了不让所有的教学变成“纸上谈兵”,在教学过程中,校方持续加强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工程实操能力,构建了材料检验配比、构件设计实验到结构无损检测结构实训体系。与此同时,温大建工学院还与23家企业达成共建校外实践基地的合作,涉及管理、设计、施工、概预算等多方面,各实践基地承担课程实习、认知实习、专业实习等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可直接参与实战,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拥有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智慧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中心都设立于此,在培养学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学生进入该专业学习后,就等于参与到了土木工程的核心技术、重点课题的研究当中。温大土木工程专业也由此成为浙江省内高校土木类专业中唯一同时具有省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重点实验室、省一流学科、省特色专业的一个专业。

此外,温大土木工程专业还拥有各类优质的教学平台。“智慧建造”项目是国家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建工学院ID创客空间”秉持创新、创意、创业的核心理念,依托创新创业先锋班、精英班的项目孵化,依托浙江省重点专业、重点学科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创客空间模式。在校学生张彦楷发出感慨:“土木工程的实践课是重头戏,我们不用像其它专业学生那样去找实习单位,学校现有基地数量和规模能够满足我们专业三个方向的教学需求,还有校内外指导老师共同指导,极大方便了我们,也保证了实习质量。”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四年“不断线”

温大土木工程专业从课程设置开始,不断强化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学识水平。该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建筑结构抗震、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监理等。诚如俗话所说“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火车头来带”,温大土木工程专业持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共有专业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50人,教职工队伍中有国家“优青”获得者、省“杰青”获得者、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如王军本人就是一名在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的青年优秀人才,他一直从事土动力学与地基处理方面的研究,同时兼任学生的教学工作。

记者还获悉,温大建筑工程学院十分重视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拓展,如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建立“双师型”教师体系,专业教师在企业工作6个月以上的占比达到97%左右。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以外,温大土木工程专业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还保持大学四年一直“不断线”,教师们针对学生特点、个性化要求坚持推进,成为该专业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在相关领域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3月18日,温大建筑工程学院召开2018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土木工程专业教师李桅等人“现身说法”,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使学生明晰职业规划。在动员大会上,李桅就未来考研或就业的选择,从专业层面进行了分析,并对土木工程专业考研适宜报考的专业、方向、学校等基本情况进行讲解,帮助学生们加深对考研的了解与认知。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有专业教师上课答疑解惑外,该专业还邀请了不少外部专家“大咖”进校开展讲座等活动,曾多次举办温州地区土木工程技术讲座、土木工程概论课程专家讲座式授课,并成功实现毕业设计行业专家外审全覆盖、答辩分组行业专家全覆盖。2020年4月7日,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大讲堂》活动曾邀请温州市铁投集团总工程师室科研科副科长苟长飞开展关于温州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的岩土工程问题的讲座,介绍温州本地土质问题,以及实际工程操作与实验室研究中的区别,并在会后与参会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左右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依托优势学科,以吸引优质生源为基础,形成全方位、多联动学生指导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成果不断凸显:近三年,该专业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省新苗计划项目28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49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4篇和第一完成人获得专利授权3项。

经过四年的精心栽培,该专业毕业生走上社会后,能够在土木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就业前景较为开阔。统计显示,该专业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稳定在98%左右,就业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万科、碧桂园、绿地、恒大、中国金茂、上海建工集团、中建四局、浙江建工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大型国企,也有诸多考研学生被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专业毕业生年薪在11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70%左右,从侧面反映出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好的职业发展能力。

不难看出,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温州大学开展的内部统计也提供了有力的佐证——2017年、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获评为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及三年后就业薪酬居温州大学所有专业前列。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国内外基建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这意味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土木工程行业将具有十分可观的发展前景。想要在土木工程领域有所建树的广大考生,或可通过在温州大学的学习,让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