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站在新起点 谱写新篇章——我校召开学科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1-09-29浏览量:

9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科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长赵敏、副校长徐和昆出席会议。徐和昆主持。

徐和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当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应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树立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加强科研意识,注重科研团队、科研价值,包括科研专利方面的成果转化。他强调,要继续推进博士点建设、省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发展。希望各部门领会并贯彻会议内容,针对今年的工作认识做好相应的准备,期望2021的学科建设工作、科研工作、研究生教育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突出的成绩。

赵敏作总结讲话。他就下阶段如何开展学科科研工作、做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科研创新,谋划重点突破。要重点推进科研平台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科研项目培育工程,持续深化科研成果孵化工程,做强侨研究。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要求,深入行业产业进行需求调研,开展培养教育全方面的深入研究迭代升级。高质量推进瑞安研究生院的建设,探索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机制下的课程思政模式创新,打造特色亮点。三是坚持学科驱动,探索交叉学科发展。探索跨学科发展,促进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发展需求为导向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充分学习、研究、借鉴其他高校相关的政策制度,促进跨学科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激发学校学科发展内生动力和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路径。同时要做好学位点布局谋划,推进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

会上,研究生院、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图书馆、期刊社分别就本学期部门工作总体思路与工作重点作汇报。

温州大学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期,站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新起点上,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乘势而上,谱写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学科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级以上科研平台(含重点基地和实验室)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等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