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学大使活动——诺奖得主费尔教授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01浏览量:

【导语】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1月中旬在浙江温州举行。本届峰会延续“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以“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为年度议题,以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为主体,致力于打造中国青年科技外交国家品牌和青年科学家的“达沃斯论坛”。今年我校将承办8个专业性分论坛。


10月25日下午,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学大使活动费尔教授诺奖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本次报告会以我校为主会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为分会场,采用现场会议+视频联线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主会场活动。

主报告人,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科学院院士、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自旋电子学创始人、世界级物理学家,阿尔贝•费尔(Albert Fert)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自旋电子学——超越信息技术时代的传统电子学》的专题报告。

报告向听众们展示了自旋电子学提高电子设备性能以及降低现代信息技术对能源的巨大且不断增长的消耗的方式,同时还向大家讲述了目前新兴的低能耗自旋电子设备(STT-MRAM、SOT-MRAM等),以及磁性斯格明子和神经形态组件的发展前景。

本场报告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教育部长江学者赵巍胜教授线上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教授和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分别致辞。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汪鹏君教授,硅谷海纳百川孵化器创始人、美国浙江商会会长、国际创新与STEM教育协会会长郑飞君博士出席了报告会。

费尔教授报告后,主会场同学们积极与费尔教授进行提问互动。费尔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与感悟。本次报告会通过世界级科学家以身授教,分享科学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热爱科学、投身科学。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处、浙江省科技馆、国际创新与STEM教育协会承办,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支持。作为“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场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