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智能土木工程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于我校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1-12-06浏览量:

11月26至28日,作为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土木工程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于我校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为执行单位。本次论坛主题为“推进智能土木工程,构建智慧未来城市”,旨在汇集国内外专家进行交流研讨,集思广益,探索综合立体的未来城市网络。

本次论坛共有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有杜彦良、谢先启、李术才、杜修力、朱合华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海外知名学者、国家杰青、长江学者13人,四青人才40人,以及温州大学近200名师生代表。论坛设有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

与会的中国工程学院院士

专家、学者云集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致辞,他介绍了温州大学建设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多年来在软弱土地基处理与海涂围垦领域中的研究工作。11月初,由蔡袁强、王军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成果为加快浙江省沿海产业带开发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分享土木工程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助力构建智慧未来城市。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表示,期望借此次论坛,围绕智能土木与未来城市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发展趋势及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点亮青年科学家求索之路的灯塔。

主旨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的杜彦良院士、李术才院士、朱合华院士,以及日本佐贺大学的柴锦春教授等多位行业内专家作相关主题演讲。分别针对智慧基础设施,工程灾变预控,岩土工程新发展,新型结构与材料等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其中中国工程学院的杜彦良院士作题为《我国都市圈轨道交通发展现状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在当前都市用地资源紧张的背景下,轨道交通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学院李术才院士作题为《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源超前预报和治理》的报告,介绍了地下工程施工过程中致灾机理及预测预警与控制理论研究进展。朱合华院士在阐述《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应用与发展》的报告中,展示了在基础设施数字化、建养一体化等研究基础上,从信息流的角度提出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的理念,以此实现基础设施智慧化管理。日本Saga University的Jinchun Chai教授作了《水平排水板引起的非线性大应变固结度的计算方法》的主旨报告,对大应变固结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并对其固结性状及参数变化进行了分析与讨论。余闯、李桅、赵俊亮教授等多位老师也代表温州大学作了主题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

会议现场专家和参会人员交流互动,氛围十分热烈。会后,来自温州大学的参会师生代表被问及参加此次论坛的感受时表示,推进智能土木工程,构建智慧未来城市是未来大势,参加此次会议的收获很大,对自己的学习科研带来新的启发,对整体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总体把握。

本次智能土木工程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是温州大学参与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温州大学践行服务地方发展办学理念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论坛不仅提供了土木工程学科专家学者对话、交流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彼此交流合作,对温州大学特别是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