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我校胡维峰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表时间:2021-12-27浏览量:

近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审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卓工19级本科生胡维峰同学荣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胡维峰,男,共青团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卓工)19级本科生,大学期间不幸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抗病期间依旧乐观积极,复学后连续两个学期取得班级成绩第一,连续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一等奖、第四届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求学路上不幸确诊白血病,调整心态

胡维峰儿时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便使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强、吃苦耐劳的品格。十年寒窗苦读不负众望,来到大学之后的他并没有向其他人一样选择躺平的生活,而是不停的寻找历练自我的机会,不仅认真完成学业,凭借个人出众的能力当选了班长热心服务同学,服务班级群体,还参加各种活动和兼职丰富课余生活。原以为大学生活渐渐步入正轨,一场突入其来的大病将眼前的一切都幻化成了泡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的话瞬间让这个小伙子的心沉入到了海底。多次询问自己眼前的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然而当看到了一夜青丝变白发的父母,看到了休学通知的到来,胡维峰意识到,这个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的情况,确确实实的降临到了自己的身上。看着每天为筹钱治病而四处奔波借钱的父母,听着爷爷奶奶电话那头哽咽的抽泣声,看着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在无私的奉献自己的力量,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配合治疗,调整好心态,既然苦难已经来临,那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它。不仅仅为了自己能够拥有重返校园的机会,更为了身边每一个关心我爱护我的人。

抗病路上辗转多家医院,坚持不懈

自从病情确诊以来,先后辗转上海北京多家医院,确诊一年后共住院7次,累计达190余天。在经历了数十次化疗、放疗后,由于体内的各项血项指标极低,无法使用太大的化疗剂量治疗,不料却造成了癌细胞的耐药性,这意味着这么长时间的努力,这么长时间的折磨,有可能会以失败告终,甚至无法将自己的生命延续下去。

在此期间,父亲由于劳累腰椎旧病复发,导致瘫痪在床三个多月,但是他并没有中途放弃,而是更加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了风险更高的骨髓移植治疗。经历了一个月的苦苦等待,终于找到了与他基因匹配的骨髓供者,经过术前大剂量化疗与放疗准备后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过程很顺利,所有人都感到很意外。但是老天似乎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移植手术只是冰山一角,术后的并发症才是最容易压垮人意志的:机化性肺炎、巨细胞病毒感染、糖尿病、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全身大面积痤疮等问题相继出现,不间断进行抗排异治疗,每个月的定期骨穿、腰穿,血项检查,还有一睁眼就能看到的数十种口服药物,让这个阳光少年又感到痛苦,但是同时又不敢有一丝怠慢。随着饮食习惯的恢复最近半年胡维峰又出现了高尿酸血症的问题,目前的他一直还在服降尿酸药,避免痛风的发生。

康复路上重返校园,不忘初心

本以为从此以后与学校再无缘分,但是通过长达两年的努力,终于在得到医生和家人的允许之后,重返温大校园。重返校园的他,倍加珍惜眼前的一切。经历过这场疾病的折磨,刚开始时显然在体力和脑力上都跟不上此时的学习节奏。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病情和身体状况而感觉到自卑,而是在老师和医生的指导之下,积极参加体能锻炼,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时遇到了很多术后恢复的同学,他们互相分享自己对于保持身体健康并且都在付出行动,同时又将自己所了解的健康知识分享给身边的老师同学,让大家共同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在学习方面,他比以前给更加刻苦努力,珍惜每一堂上课的机会,因为他深知眼前的这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通过课堂课后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巩固所学知识。复学归来一年半的时间,以不懈的努力获得当前学年专业绩点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学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与此同时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一等奖、2021年第四届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数余项奖项。是老师眼中最得意的学生同时也是同学眼中热心带动他人的学霸。

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答辩现场(左一胡维峰)

据悉,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以“青春自强、奋勇争先”为主题,从全国各高校寻访产生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志愿公益、基层建功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

近年来,温州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典型培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先后有4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及提名奖,同时涌现出“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获得者龚玲艳等先进典型,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果,也为全校师生学生树立了可亲、可信、可学的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