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大新增“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精英化教学培育涉外法律高端人才

发表时间:2022-03-29浏览量: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国际经贸规则、休闲体育、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书法学等5个专业成功获批,其中国际经贸规则、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为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专业。

此次开设的新专业是我校紧紧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温大新闻特开设“专业巡礼”专栏,对我校新增5个专业进行专题报道,现推出第一期《温大新增“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精英化教学培育涉外法律高端人才》。


温大新增“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精英化教学培育涉外法律高端人才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有一种人才必然受到高度重视,那便是国际经贸领域的专业人才。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治理和涉外法治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顺应政策和时代的要求,温州大学法学院于2020年开始计划申报“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经过历时2年的筹备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温州大学由此成为浙江省内第一个设立该专业的高校。

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大学,探寻设立“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温大优势。



依托法学优势,夯实专业基础

法学院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法学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法学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不仅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和市级精品课程,更设立了法学一级硕士点与法律硕士学位点,建有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法治研究中心”等7个研究所。

从2016年开始,国际经济法专业开始招收留学生,并从2020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国际经贸规则专业负责人缪心毫介绍,“最多的时候留学生在校人数近90人,这也是设立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一个重要前提。”趁招收留学生的契机,2019年,温州大学法学院设立了国际法系,这在国内综合性大学中实属少数。

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人,聚集了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名师。在优秀教师的指导和组织下,学生们也经常在国际性的法律竞赛中崭露头角,如“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国际模拟投资仲裁辩论赛等,2021年,温州大学代表队更是在一众知名院校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三等奖。

雄厚的法学学科实力为“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设立夯下了有力的基石。



精英化教育,跨学院融合实行多样化授课模式

专业负责人缪心毫告诉记者,国际经贸规则是一个具有高水平培养要求的专业,学生既需要具备扎实的法学基础,还需要具备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的知识结构,通晓国际经贸规则,而且必须能熟练运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因此,学院以国际法系为主体组建了一支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国际经贸规则教师队伍,教师均为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法学博士。此外,学院还将整合校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教师为该专业学生提供多学科的复合型教学。

根据现有的培养方案,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课程除《民法总论》《商法总论》《经济法》等共性的法学类专业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国际经济法方向的特色类核心课程,如《国际商事仲裁》《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等。培养方案还设置了个性化的拓展课程,着重通过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的案例模拟,并结合国际性赛事的锻炼,培养学生处理国际经贸争端的能力。除此以外,基于培养“法学+经济+外语”复合型人才的理念,该专业将系统性地开设经济类课程、外语类课程,以有效提升本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专业负责人缪心毫表示,“在传统法学专业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的基础上,国际经贸规则专业将大大提高其核心课程的双语乃至全英文的授课比例,注重小组讨论,增强学生英文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将聘请校外实务专家来校授课,建立校内教师、校外实务专家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根据学生能力、特长和发展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



搭建优质实践平台,弥补涉外人才缺口

在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筹备期间,以缪心毫为首的专家教授们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与考察,深入了解并学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建设国际经贸规则的经验,并与世界500强物产中大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协议。此前,学院已经开展了大量国家、省级、市级以及校地合作项目,包括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人工智能+司法改革应用研究基地,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合作成立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与温州仲裁委合作成立“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

在此基础上,为了给国际经贸规则专业搭建实践基地,学院与温州市贸促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专业负责人缪心毫告诉记者,接下来,学院会与更多的外贸企业对接,“除了温州地区,也会在省内其他地区如杭州、宁波等地区搭建实习平台,包括宁波海事法院等,让学生们获得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拓展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国际交流生项目、海外游学等都在计划之中。”

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涉外法治工作体系”。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海外温商资源。近年来,温州口岸开放不断扩大,开放的供应链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显现。然而目前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还存在明显不足,还缺乏高水平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

因此,设立国际经贸规则专业不仅对温州市和浙江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更是为我国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贡献温大力量。

温州大学国际经贸规则专业今年开始招生,专业负责人缪心毫说:“通过小班化的精英式教学,希望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个个都是一等一的涉外经贸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