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横跨千里 “云”端相见 温州大学与喀什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

发表时间:2022-04-07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慕课西行”的号召,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近日,温州大学携手喀什大学与智慧树平台,为两地学生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同步直播互动课堂《国际视野下的托育课程——基于婴幼⼉核⼼素养、国际经验和实践探索》。通过智慧树的跨校直播互动网,两所高校的学生齐聚云端,线上同步学习相关课程内容。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下午、晚上好!”

下午六点,夜色已经笼罩温州大学,喀什大学却还沐浴在阳光之下。温州大学宋占美教授以一句风趣幽默的问候作为开场白,拉开了本次同步直播互动课堂的序幕。本次课程的主讲教师宋占美教授是国家一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婴儿啼哭辨析与适宜性保教》的负责人,担任国家《保育师标准》《育婴员标准》研制专家、《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审议专家,是最早研究0-3婴幼儿照护、师资培养与亲职指导的专家之一。

课堂上,宋占美教授利用实时全景视频、远程信息交流工具来鼓励两校同学跨时空互动交流,引导大家走近基于婴幼⼉核⼼素养、国际经验和实践探索的托育课程。两校同学聚焦托育课程的内涵、结构、特色与本质,围绕“何为托育课程”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思索。在一问一答中,两校同学深度发掘托育课程的内涵与本质,也感悟到高质量托育对整个国家、对千万家庭的重要性。课堂最后,宋占美教授还邀请两校同学一同总结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继续深入了解托育事业、提高托育质量的殷殷期盼。

据了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管理的重要内容,宋占美教授在温州大学的支持下联合四所大学的5位博士、8位幼教同仁以及7个托育集团,把近十年的研究精心录制成《托育理论与实务》慕课,并通过智慧树网站面向学生及社会公众开放,希冀提升社会婴幼儿照护的专业水平。

“作为新疆最南端的高校,喀什大学非常希望能够有像温州大学这样高水平学校的教育资源进入,去提升师生的教科研能力。”喀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安燕教授在交流环节上说,此次“慕课西行”活动,使两校紧密协作同上一堂课,有效帮助喀什大学的学生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与学习质量,也期待温大与喀大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与交流。温州大学教务处负责人罗建利教授说,温州大学将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和“慕课西行”,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帮助西部高校教师利用现有优质慕课资源打造出与本校课堂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建设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优质课程。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负责人刘健副教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负责人何毅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两校师生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让彼此的教科研与产学研合作落地开花。

温州大学历来重视慕课的建设和应用,慕课的总量、参与开课教师的人数和学习人数均位居前列,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了有效手段。本次同步直播互动课程不仅是加深温州大学与喀什大学课程合作与专业建设的良好机会,也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全媒体时代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实践,为今后两校更为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慕课西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