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大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助力沿海地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发表时间:2022-04-25浏览量: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国际经贸规则、休闲体育、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书法学等5个专业成功获批,其中国际经贸规则、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为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专业。

此次开设的新专业是我校紧紧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温大新闻特开设“专业巡礼”专栏,对我校新增5个专业进行专题报道,现推出第2期《温大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助力沿海地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城市是世界的未来,而在地下20米深处,则承载着城市的未来。说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地铁和轻轨。究竟什么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呢?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冬雁告诉记者,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包括地下人行通道、地铁、地下公路、地下商业街和地下物流等交通、商业设施,以及综合管廊、城市蓄洪等市政设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土地稀缺和城市内涝等问题日益突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缓解城市资源匮乏、改善环境状况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赫然在列。作为浙江省内首个设立该专业的高校,温州大学为此做了什么准备?又拥有哪些学科优势呢?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温州大学,揭开这一新专业的“神秘面纱”。

系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专业

自“十二五”以来,中国以地铁为主导的地下轨道交通、以综合管廊为主导的地下市政等快速崛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呈现规模发展态势。截至 2020 年底,中国城市地下空间累计建设24亿平方米,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

浙江省作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三带三心多片”发展格局的东部沿海带及长三角城市群中心的双区发展省份,已成为主导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增长极之一。近年来,随着温州城市土地开发的持续高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也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目前,温州市已建成地下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滨江商务区、温州火车站站前区、龙湾中心区、瓯海新城等地下空间发展中心。此外,还有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地下商业、停车场,S1~S3、M1、M2等轨道交通沿线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项目。

工程实训中心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建设已经达到一定的密集度,在满足城市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为城市提供配套服务是大势所趋。因此,在国内地下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隶属于土木类下设专业,目前,全国有土木工程专业高校四百余所,然而其中开设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高校却不足1/5。在浙江省属19所设有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中,还未有高校开设此专业,因此,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专业。

温大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的设立,不仅助力了沿海地区尤其是软土地质条件下的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也为输送针对地方特色及产业发展需求的城市地下空间人才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高校唯一真实桩基基地

已建成省内一流师资队伍

据了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密布、80%三线城市人口超过100万,同时该地区广泛分布着软土地基,软土地基工程性质极其不良,给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对相关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软土地质条件下的地下城市空间开发成为东部沿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建有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温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

学科科研实验室

近十余年来,围绕地方产业和区域特点,学院形成超软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绿色建筑与新材料、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智能化监测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尤其在交通软土工程、疏浚淤泥处理等方面取得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以第一单位获得的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学会级奖项10余项。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冬雁告诉记者,为设立这一新专业,学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已有的丰硕学科成果和强大科研平台,学院已建成省内一流的师资队伍,为新专业教学的开展奠定良好师资基础。吴冬雁副院长介绍,目前,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相关专任教师总数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及比例93.5%,具有教授(含其他正高级)及副教授以上(含其他副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64.5%。队伍中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在内各类人才10余人次。

依托国家一流建设专业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为新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学科支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于学院软土工程优势学科,副院长吴冬雁表示,本专业以软土条件下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为培养重点,在土木工程所需数学、力学与工程结构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学习与掌握地下空间规划、岩土体力学、地下结构工程设计与施工、建设管理等专业知识。并进一步基于沿海地区软土工程等区域背景,将软土下的城市地下空间有机结合,形成厚基础、强实践、重特色、能创新的专业特色。

在课程设置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包含了大学物理实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等学科基础课,以及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铁与轻轨工程等专业主干课。在特色实践环节,将开展地下结构工程综合实训、地质实习、测量实习、岩土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吴冬雁副院长说,“通过教学与实践,希望培养学生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流体力学教学实验室

据了解,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于今年开始正式招生,预计招收40人,对浙江省内报考考生有物理学科的选考科目要求。

未来,毕业生可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或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岩土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行业的国家机关、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院所、监理检测单位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监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深造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