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州都市报头版:温大打造省内首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探索地下空间,解密未来密码

发表时间:2022-12-23浏览量:

“我们希望可以培养 出一批人才,攻克在软土 地基上施工的难题,实现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开拓 地下空间的突破。”近日,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 工程专业负责人,建筑工 程学院教授王国波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 该校开出了一个新专业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它与新兴行业对 口,逐渐“慢热”顺应时 代,解密未来“密码”。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人才是时代之需 全国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不到80所

教育部发布的《2021 年 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 案和审批结果》中,温州大学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名列 其中,温州大学也成为浙江省 内首个设立这类专业的高校。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隶属于土木类下设专业。记 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土木 工程专业高校400余所,然而 其中开设有城市地下空间工 程专业的高校却不足 1/5。 在浙江省属19所设有土木工 程专业的本科院校中,还未有 高校开设此专业。温州大学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浙 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

城市地下空间是建设立 体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 韧性城市的根基。近年来,随 着温州城市土地开发的持续 高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也迎 来快速发展新阶段。目前,温 州市已建成地下建筑面积超 1000 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 滨江商务区、温州火车站站前 区、龙湾中心区、瓯海新城等 地下空间发展中心。此外,还 有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 地下商业、停车场,S1~S3 等 轨道交通沿线的地下空间开 发利用等项目。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教授王国波表示,随着经济社 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 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环境污 染、土地稀缺和城市内涝等问 题日益突出。城市地下空间 开发利用是缓解城市资源匮 乏、改善环境状况及提升居民 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同时, 地下空间开发契合了目前的 “双碳战略”。因此,在国内地 下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迫 切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下空 间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 才。

课程涵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施工和防灾 以期攻克软土地基施工难题

在课程设置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包含 了大学物理实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概论、工程地 质、土木工程材料等学科基础课,以及混凝土结构 基本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 构、地下工程施工、地铁与轻轨工程等专业主干 课。在特色实践环节,将开展地下结构工程综合 实训、地质实习、测量实习、岩土工程计算机辅助 设计等。

王国波介绍,该专业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与 土木工程专业基本一致,所不同的在于专业核心 课、跨学科选修课和实践课,偏向于城市地下空间 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防灾等内容,如城市 地下空间的规划与设计、地下空间防灾等。

据了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密 布、80%三线城市人口超过100万,同时该地区广 泛分布着软土地基,软土地基工程性质不良,给城 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对相关从 业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软土地质条件 下的地下城市空间开发,成为东部沿海城市地下 空间开发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所属温州大学建筑工 程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984 年,建有浙江省海涂 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弱土 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温 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 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及温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良好的教学、科研 平台。该学院在交通软土工程、疏浚淤泥处理等 方面取得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