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我校化材学院获批浙江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3-01-04浏览量:

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公布“2022 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评审结果,我校金辉乐研究员作为中方负责人的“浙江-加拿大能源存储与电催化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

“浙江-加拿大能源存储与电催化联合实验室”依托我校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锚定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和国家“十四五”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创新需求,围绕碳基能源材料与器件、金属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先进能源转化技术三大研究方向,重点突破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该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成集高水平学术研究、高水准国际期刊出版、高层次人才培养,在新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人才以及新兴产业技术的联合培养研发中心。

此次获得省级国际合作载体有利于推动人才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将有力促进我校在新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为温州市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提供动力,加速浙江省新能源相关学科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1: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内容以及部分实验设备。

联合实验室中方负责人金辉乐: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Energy》执行编辑、国际学术期刊《Battery Energy》以及《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主持 4 项国家基自然科学基金,长期致力于储能材料的应用基础与产业化开发研究,在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联合实验室外方负责人陈忠伟:滑铁卢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首席科学家,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副主席,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2016年获加拿大国家最高科技奖,致力于燃料电池、高能硅基锂离子电池、硅硫锂电池、锌空储能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的低成本纳米材料开发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