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人工智能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有着良好的办学基础与历史沉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7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教授15人,副教授27人,博士52人,硕导42人。拥有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各类人才。

学院建有浙江省安全应急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视觉信息智能计算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科研平台。下设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温州大学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拥有国家级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学院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教科研奖项10余项。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92项,省级及以上奖项达362项。

计算机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排名位列浙江省第四),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温州市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温州市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学科优势突出的品牌专业

·2023年温州市特色优势专业

·2018~2022年校内转专业报名转入人数连续5年居工科类专业首位

·2017年学科评估全国百强

·201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2007年计算机应用技术获温州大学重点学科

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拥有包括长江学者在内的雄厚师资力量和产业界专家,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人数比例达84%

·与软件开发国际知名企业共建温州市数字经济软件人才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结合地域经济产业发展定位,以人工智能应用与软件开发方向为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编程与系统基础扎实、软件能力突出、具备较强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与慧与(HPE)、DXC Technology等世界500强IT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

·以程序设计类竞赛为特色,鼓励各类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同台竞技

·聘请双师型教师为项目导师,鼓励软件开发与科技创新,多项学生成果成功商业化

多维度的个人发展空间

·获得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铜奖共8项

·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获得浙江省首届高校VR/AR大赛获得开发组二等奖

·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学生科研项目40余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等100余项

·发表SCI期刊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等20余篇

极具竞争力的升学就业与高薪酬优势

·考研升学高校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际国内双一流大学

·就职单位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网易、腾讯等国内IT行业领导企业

·据2021年第三方调查数据,2018届本专业毕业生3年后平均薪酬居全校所有专业首位

·据2020~2022年第三方调查数据,近3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平均薪酬高出全校平均水平1000多元且持续上涨


滕万欣,阿里巴巴从事阿里云服务系统研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

王国庆,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军人才、浙江索思科技总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1届毕业生)

杨河彬,百度公司资深研发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

本科期间,学校ACM程序设计竞赛队队员

王佳伟,上海网易游戏天下事业部高级游戏开发工程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

李世民,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考入复旦大学研究生

李兰兰,本专业2019届毕业生,同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

 

孙铤超,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

 

罗兴彪,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同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学生科创成果展示: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挑战杯获奖证书

程序设计类竞赛获奖:各项获奖奖牌、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现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东赛区温大现场

部分学生作品展示:手机游戏、移动端H5智慧地图、华易MES系统(已商业化)、单脚鞋管理系统(已商业化)


软件改变世界,代码书写人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优势

·于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办学,是高考理工科最受欢迎的专业新贵

·于2018年获批温州市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温州大学2018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

·于2019年迈进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行列

·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本专业首届毕业生位居学校毕业生薪酬榜前三

培养目标

·具备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处理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具备大数据开发应用和研究能力于一体的高端人才

·具有将大数据思维、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

·具备一定的系统研发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专业前景

·就业

毕业生起薪9K以上,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优秀毕业生年薪可以达30万-50万,已有毕业生在百度、阿里、腾讯等公司以及银行、电信等部门从事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工作。

·升学

可报考名校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或方向研究生,升学前景广阔。

毕业生多人考取了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研究生。

2022届首届毕业生实际参加研究生考试上线率54.3%,其中升学率37.4%。

2023届毕业生实际参加研究生考试上线率62.7%,升学率再创新高,其中E5-209寝室6位同学全体升学。

专业特色

·强大的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等奖项,获评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德国洪堡学者、微软学者、浙江省万人领军人才等称号。

核心教学团队成员为毕业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985名校的博士或海归博士。多位教授入选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等学术榜单。教学团队中拥有“百人计划”“省万人计划”“省千人计划”“省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和省高水平创新团队、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人才团队。

·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创新平台

拥有浙江省重点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和大数据教学实践支撑平台,这些设施能够为您提供优质的教学实践体验;

拥有浙江省安全应急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院以及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您打造强大的创新创业平台;

与阿里、华为、360、百度、网易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的深度合作,为您助力实现500强企业实习就业之梦!


网络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

 

新时代、新网络、新人才

网络+人工智能=智能网络

智能网络工程人才=(高大上)2

 

网络工程教育的领头羊

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知名IT企业的信赖伙伴


来这里,你将领略到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网络工程专业教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通过《华盛顿协议》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注:全国地方院校同专业首家通过认证)

☆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注:全国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两家)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注:全国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三家)

☆浙江省“十三五”&“十二五”优势专业(注:浙江省网络工程专业中仅三家)

☆第五届&第七届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三门

来这里,你的耳边将飘过有关专业影响力的那些传说

☆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网络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网络工程教学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单位

☆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网络工程新工科教师培训承担单位

☆国际领军互联网企业思科系统、思博伦通信、亚马逊AWS、华为、用友深度合作

来这里,你将成为未来的网络竞赛达人

☆2012/2014年NetRider亚太区大学生网络竞赛团体冠/亚军

☆2017-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之“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2015&2016年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本科组一等奖

☆2013&2014年度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团体亚军

☆2011&2012年度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团体冠军

来这里,你将为四年后的职业生涯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毕业生人均持有职业工程师认证证书>1.5张

☆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居浙江省同专业前列

☆获得入职知名IT企业的机会

☆获得进入知名高校读研深造的机会(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等)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最火”新专业

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核心方向,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近年来产业与资本追逐的风口,同时也是高校“最火”专业之一。 2020年2月,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080717T)专业正式获批!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及担当精神,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及跟踪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的能力,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德才兼备、通专融合的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应用和管理的“人工智能+X”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最优化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电子技术与系统、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认知科学与知识工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嵌入式系统与应用、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

专业前景

人工智能已被我国列入发展规划,在“三步走”的战略下,未来发展无疑将越来越火热。

智能应用正深入到各行各业,未来的世界,谁掌握了人工智能,谁就掌握了未来。

当前AI人才紧缺,从科研院所到商业巨头和企业,各行各业都在开发引进人工智能,导致人工智能领域的缺口非常大,就业前景广阔。

专业特色

依托数字经济研究院与元宇宙研究院,实现产学结合,重点突出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实践,着力培养在人工智能应用、元宇宙等领域掌握扎实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