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建筑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目前设有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2个系,建有岩土工程研究所、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绿色建筑与结构工程研究所、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研究所与房地产研究所共5个研究所。建有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滨海软土地基防灾减灾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超软土工程技术与智能化监测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滩涂围垦与岩土工程技术重点科技创新等5个省级平台和温州市交通压电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市软土地基与海涂围垦重点科技创新3个市级平台。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学三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日制在校生1291人,其中国内本科生984人、硕士研究生266名、国际留学生41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含外籍教师1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53人。

学院围绕地方产业和区域特点,形成超软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结构抗风抗震、绿色建筑与新材料、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交通压电工程、智能化监测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单位),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温州永强机场扩建工程、温州市域铁路S1线等重大工程中,并推广到广东、江苏等沿海省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越南等50余项超软土地基处理工程。



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执业资格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房屋建筑、桥梁、隧道等相关行业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与企业、行业、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实施产学合作、校企联动、科研反哺教学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转型、创新驱动要求探索培养装配式建筑工业化、BIM技术、海涂围垦、绿色建筑等未来智慧建造人才。

【专业特色】

我们为您提供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

▶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

▶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

▶滨海软土地基防灾减灾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温州大学智慧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温州大学“智能与绿色建造现代产业学院”

我们为您提供各类优质的教学条件:

▶以优质知名企业为载体的工程实践基地

▶国家众创空间-建工学院ID创客空间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以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的实验室条件

▶软硬件齐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我们为您提供提升自我的展示平台: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级科技创新计划、校级学生科研课题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BIM算量大赛、物理创新竞赛、高等数学竞赛

▶竞赛“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就业去向】

▶房地产企业:万科、碧桂园、金地、新希望、中梁、万洋……

▶建筑、市政、交通施工单位:上海建工集团、温州建设集团、浙江省建工集团、鲲鹏建设集团、中铁建工集团……

▶勘察、设计单位:温州设计集团、浙江省天然建筑设计院、温州勘察院……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开发区管委会、质监站、交投、公路管理局……

▶考研及国外深造: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日本佐贺大学(博士)……

——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获得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及三年后就业薪酬稳居全校所有专业前列。


   

建筑学

 

【专业简介】

建筑学专业成立于2000年,2007年开办五年制本科建筑学专业并于2010年通过浙江省新专业验收。2012年建筑学专业作为“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开始“三位一体”招生,本专业培养特点是技术实践和理论结合度高, 就业适应面广, 是本校毕业生起薪最高的专业之一。

温州大学建筑系从创办以来,逐步从温州的历史、地理、人文及自然特点上总结并形成自身的三大专业培养特色——地域文化、山水建筑、广域思维。我们通过设置各类特色理论与实践课程、多年级“传帮带”的设计工作室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最终在五年本科培养中,让学生掌握温州的地域文化并进行当代转译,掌握建筑与山水环境的关系处理和综合利用,并初步建立对建筑设计的广域思维。

【专业特色】

五年制培养采用“1+3+1”模式,分“1年级建筑设计基础入门阶段”、“2-4年级设计系统化阶段”、“5年级专题研究阶段”,分层分类培养。

主干设计类课程采用师徒辅导模式,严格按照《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标准》要求,以1:12的师生比进行“一对一”课程辅导。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室内设计与装饰装修材料、园林与环境景观设计等等。

专业实践:美术素描与色彩实习、古建筑测绘、建筑认识实习、建筑工地实习、建筑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去向】

建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各类建筑设计院所、城市规划院所、景观建筑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项目开发管理等工作。其次建筑学专业是城乡建设相关专业中的基础学科,本科毕业生的升学深造方向跨度很广, 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技术、艺术设计、室内设计等诸多研究方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成立于2022年,以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资源复合利用背景下城市地下空间规模化开发利用所面临的迫切人才需求问题,为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专业。

专业秉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服务全国”理念,以培养具有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形成了一支包括国家优青获得者在内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师资队伍。

【专业优势】

专业学科基础雄厚,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以第一单位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学会级奖项10余项,专业依托优势学科将城市地下空间紧密结合沿海地区软土地质背景,形成了强势学科支撑下联动区域的专业培养特色。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等土木工程相关行业的国家机关、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院所、监理检测单位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监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