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系学校二级教学科研机构,省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历史起源于1978年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政治科,学校升格为温州师范学院后于1987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学生,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业人才,拥有全国高校思政课卓高生名师工作室、教育部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孙邦金名师工作室。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学科,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年排名位列全国前11%(第44名)。学科拥有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38人。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3名、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骨干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高校领军人才3人、省跨世纪151人才5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4人,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8人、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4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数名教师先后获全国和全省优秀教师、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具有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78年开始招生,是温州大学最早和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走过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壮大为享誉省内外的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重点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素养、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全面的综合育人和终身发展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社会实践、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别是师范技能竞赛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叶舫、郑嘉颖等同学先后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二等奖;杨蓉蓉、孙晨奇等同学先后荣获浙江省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7项;多位同学屡次荣获浙江省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一二等奖;张剑宇等同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二等奖,取得该项赛事上重大突破。

温州中小学思政名师、名校长的摇篮

全国、浙江省师范技能大赛表现优异

“研习-见习-实习”一体化实训完备

社会实践、挑战杯竞赛等特色突出

24855

专业品质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卓高生院长,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学院系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

拥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会长单位等教学科研平台。

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思政方向)点,与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升学就业

近三年思政专业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和毕业生薪酬均位于省内同专业前列。考取浙江大学、华东师大等重点院校研究生的比重越来越大,升学率多次荣获全校所有文科专业第一,多次荣获最具竞争力专业奖。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大等重点院校研究生

中学政治类教师、中学历史地理教师

国家省市公务员、党政机关思政工作人员

美国、英国等海外知名院校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