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美术与设计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美术与设计学院

美术学(师范) |书法学

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鞋靴设计)

服装设计与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设立于1984年)和原温州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1988年),属国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创办美术、设计、服装类专业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00人,硕士研究生102人。教职工94人,专任教师72人。其中,高级职称35人(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博士20人。

学院现有设艺术(美术、艺术设计)、设计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科教学(美术)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中国画学科曾为浙江省重点扶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学科(A类)。学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10项,省部级课题18项。设有美术学、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美术学为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是全国B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次为前20%-50%),获评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书法学为新开设专业,是浙南闽北地区唯一的书法学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为全国A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次为前2%-10%),获评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环境设计为全国A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次为前2%-10%)。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工计划”试点建设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6个本科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均是B级以上专业,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为A级。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多次获评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11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与欧洲设计学院、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意大利新美术学院、台湾大同大学、韩国及泰国等高校艺术学院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联合培养交流生、交换生,定期组织专业设计营活动。

学院现有教学用房2万余平方米。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温州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实验分室50个,教学实验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学院拥有浙江省皮革行业创新服务平台(制鞋方向)、浙江省温州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服装技术服务中心)、温州市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服装技术服务中心)3个技术服务平台,美术创作研究所、创意设计研究所、时尚创新研究所3个校级研究所。学院与地方知名企业共同建立了10余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以“强实践、能创新、富有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好,师生艺术作品成果丰富,各类竞赛连续获国际国内展赛大奖,学术影响和社会效果显著。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专业性强素质全面,深受用人单位的赞许。学生创业平台好,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成果突出。学院在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院已成为一所融纯艺术专业、设计应用专业于一体的,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具有较强办学实力、特色鲜明的省内高水平艺术学院。

 

美术学(师范)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良好的师德与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与艺术素养、一专多能的美术专业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能开展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各种课型教学,组织与指导中小学学生的课外美术活动,能够从事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与班级管理的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花鸟画临摹、山水树石临摹、人物写意临摹油画静物场景、油画人物头像、版画图语言、木刻写生、楷书临摹与创作、行书临摹与创作美术教学法、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书法学

培养具有爱国进取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具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创新思辨等良好的人文素养,在书法临摹、创作、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等方面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在文化艺术、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书法史、书法理论、美术概论、楷书临摹与创作、篆书临摹与创作、隶书临摹与创作、行书临摹与创作、草书临摹与创作,篆刻临摹与创作。

  

视觉传达设计

2019、2020、2021年连续3年荣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具备美学、技术、文化、设计创新思维等综合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人才。形成了涵盖设计基础、品牌设计、文化创意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四大课程模块和跨界整合教学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解决品牌、包装、广告、书籍、文创产品、信息传播等专业领域设计问题的能力。以及将数字虚拟技术、信息技术、交互技术等数字设计技术融入平面视觉、品牌设计、文创等传统和现代传播媒介的综合能力。能胜任在设计公司、数字媒体、互联网企业、品牌企业、科研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机构从事设计、研究、管理、品牌设计与推广、传媒研究、视觉表现、数字交互、广告创意、文创设计、设计开发与策划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文创产品设计”2个专业方向班。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级专业,专业排名位次为全国前2%~10%。

根据浙江省第三方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调查数据,本专业2021、2020、2019年连续3年荣获 “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毕业生工资薪酬列全省同专业前茅,连续3年获“薪酬单项奖”。

 主要课程:设计思维、插图设计、广告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文创设计、商业摄影、数字影像、界面交互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图形创意、书籍设计、剧本与角色设计、3D绘图及动画设计、MG动画及后期特效、电脑设计(AI/PS/PR/AE/C4D等)、虚拟现实与交互设计等。 



环境设计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契合当下大设计理念的综合性人才为主要目标,学习技术、设计的能力和相关美学、文化的知识,以及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系统基本知识等。本专业于2016、2017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中温州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排名全国第二名,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温州大学环境设计排名全国前2%~10%。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学生发展,助推地方经济为办学理念,构建与市场接轨、与企业挂钩、符合岗位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所培养学生是能在教学科研机构或者室内设计公司、软装设计部门、家居产品设计机构、景观设计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家居用品设计等实际应用、开发和设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设置课程: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 & AI) (Autocad) (3D MAX)(Rhino)(SU)、手绘技法、数码手绘、模型基础、材料与工艺、景观设计、景观仿真(虚拟呈现与交互设计)、居室设计、餐饮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建筑空间设计、照明设计、产品设计(家具)、产品设计(创意)、视觉识别设计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鞋靴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方向):

培养具备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熟练掌握服装造型与结构设计原理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能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和服装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时装画基础、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结构原理与立裁、服装产品数码表达、女装设计、女装结构与工艺、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服饰品设计、男装设计、创意设计与立体造型、品牌时装企划与项目设计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方向):

培养具备展示陈列和空间美学系统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培训沟通能力,AI设计和三维建模能力,能从事展示空间设计、橱窗设计、服装陈列与展示、服装营销策划、展览策划与设计、商业美陈设计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搭配设计、陈列材料与道具设计、陈列构成基础、配饰品陈列、服装陈列设计、陈列效果图表现技法、店堂规划与设计、卖场效果图表现技法、卖场POP设计、陈列管理、展示空间与装置设计、橱窗效果图表现技法、橱窗设计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鞋靴设计方向):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鞋类及服饰品设计的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能在鞋业、箱包及饰品设计制造企业和设计院校从事鞋类、皮具、箱包和服饰品设计、研究及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鞋履工艺学、鞋履样板设计、鞋履款式设计、楦型设计、跟底设计、材料与应用、饰品设计、皮具设计、箱包设计、创意设计、鞋履三维设计、鞋履效果图、产品企划、市场营销、男鞋设计工作室课程、女鞋设计工作室课程、创新鞋类设计工作室课程、皮具设计工作室课程等。



服装设计与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 

专业概况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以具有高度专业实践能力的管理型人才输出获得广泛行业认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配置水平高,先后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等重大建设工程,近期专业实力综合排名为全国第14位,浙江省第2位,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目前运行的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建设工作进入专家入校准备阶段,此项工程为温浙服装行业核心区及其辐射集聚区域的全球时尚影响力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主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需求,具备科学、人文、艺术及工程等方面基本素养以及服装工程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强,讲国家意识和民族立场,有事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服务于现代时尚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产品零售及贸易、时尚传播及教育、生产技术应用研发及企业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践型创意设计人才、复合型创业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

服装人体工程学、服饰心理学、服装材料学、服装生产管理、服装结构基础、服装立体造型、服装CAD、服装设计学、服装商品学、成衣结构设计、服装史、服装市场营销、服装三维设计、成衣工艺学、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特色课程

服装品牌管理、成衣流水线设计实践、功能与可持续服装设计实践、服装产品开发实践、服装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等。

教学资源

教学团队全体拥有中、高级职称或硕、博士学位学术背景,其中包括温州服装界首位博士和资深教授,团队产出教科研项目50余项次,累计经费500余万元,为学生打造坚实的学缘背景。温州30余家服装企业的技术专家组成的融合师资团队,保证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企业技术生态,各大院校和社会机构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导师团队,保证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服装专业技术的前沿话题,拥有广阔的专业视野。

教学场地充足,装备水平高,功能全面覆盖资讯收集、人因研究、面料检测、设计研发、生产品控、销售运营等专业技术模块。

与飘蕾、报喜鸟、迪哈利、奥奔妮、乔顿、东蒙等知名品牌共建的校企融合高水平实践基地,全面支撑学生业务型实践的同时,也产出诸多创新创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