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商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商学院

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位于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外教2人,教授17人、副教授2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5人,有海归背景的教师39人(海外访问学者6个月以上),瓯江特聘教授23人。学院硕士生导师41人,专业硕士校外导师51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共计2000余人。学院设有金融系、国际贸易系、财务管理系、工商管理系、国际教学部以及实验教学中心、温大商院培训中心。

学院现有5个本科招生专业(金融工程、国际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3个留学生招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其中金融工程、国际贸易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商管理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国际贸易为浙江省特色专业,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为温州市重点专业,金融工程、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为校级重点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在国内国际同时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应用经济学”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

学院拥有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1个(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温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温州市级研究平台2个(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温州市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校级研究机构12个[温州大学长三角一体化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温州大学旅游产业研究中心、温州大学“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小微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所、温州大学企业战略与企业文化研究所、温州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温州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温州大学行业协会商会研究所、温州大学供应链研究中心、温州大学中日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温州大学中日产业交流研究中心]。

近五年,学院教师立足温州地域特色,围绕温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各项研究,承担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8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采用。在《经济研究》、《新华文摘》等权威及一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者全文转载论文46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学院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承担了大量的决策咨询工作,研究成果被评为教育部优秀专家建议,多次获得中央部委、浙江省和温州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学院坚持国际化工作亮点,取得2项商科国际化认证,正式成为联合国PRME成员,正式被BGA接受成为铜牌会员。学院专设国教部,与美、意、丹、英、日等国1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本科生3+1、4+X和研究生2+1项目。

学院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建设项目1个、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个、温州大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个。

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开放办学,学院党委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银校共建”党建品牌,与2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共育人才。学生参加国家“挑战杯”、国家“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近三年来获得国家、省各类奖项240余项。

学院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尚信明道,勇毅笃行”的院训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国内有特色、省内有影响、市内有优势的商科名院。


    

金融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国家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背景,立足当地、面向全国,培养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应系统掌握现代金融专业知识、精通各项金融业务技能。具有财务分析、金融数据处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等能力;具备从事金融业所需的沟通技巧、团队意识与抗压能力;具备一定延展性以适应未来行业发展及市场变化。

专业特色

本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温州大学金融学院、温州市金融研究院和温州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专业建设机制。大力推进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辅相成、螺旋式提高。课程设置特别重视金融数理知识的夯实、金融数据分析能力训练和投资理财技能提升。本专业拥有软硬件齐备的省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金融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另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永嘉农商银行、台州银行、平安保险、中博教育、同花顺等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023年,获批浙江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核心课程

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市场学、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数据挖掘、金融科技等。

学生表现

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比如2020届有12位毕业生应聘进入中信证券。另有约20%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如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等。学生在读期间职业能力、思想道德、政治素养、社会活动能力等均得到提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硕果累累。近3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课题67项,其中,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二等奖2项、其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竞赛特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创新项目3项,其他省级竞赛一等奖20多项,其中包括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获一等奖9项,浙江省金融创新大赛一等奖4项。学生专业综合素质教育取得较好成绩,近3届毕业生学生计算机等级通过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超60%。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一年评价良好。本专业获得温州大学2021年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

undefined

近3年金融工程学生参加省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专业综合实力全国排名55位,浙江省进入第4名。学科发展实力强劲,拥有“应用经济学”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硕士授予点。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7名,教授2名,副教授8人,博士比例75%,外教2位。

温州浓厚的重商区域文化特色为本专业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本专业定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潜质,以“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为核心的具有“浙商特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由王洪斌老师指导的项目《沛纳工贸:走向世界的中国优质五金工具》取得全国铜奖的优异成绩(我校仅两个作品在国赛中取得奖项) 

专业优势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家级一流课程:《国际结算》                  

·国际+国内教学团队

·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体系

·全国商科竞赛平台

·丰富的校友资源

  

工商管理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至1984年企业管理专业。目前工商管理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创业管理方向的重要依托,2009年成为首批获得温州大学(新)重点专业建设的商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工商管理(国际化)留学生,2021年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立项5门浙江省一流课程。

核心培养目标:充分融合“双循环”和新消费发展趋势,加强学校、企业、商会三方合作,根植“温商”和“侨商”优势,培养具有数智化技能,擅运营、精策划的复合型高素质商界精英。

系统构建数字化课程群,聚焦两项能力:

开设python、大数据分析与区块链应用等7门数字化课程群,夯实数智技能。聚焦组织运营管理能力,包括营销管理、生产运营管理、渠道设计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诊断与战略规划等能力;项目策划能力,包括大数据技术与应用、Python应用、管理统计与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与管理、商务沟通等能力。

专业竞争优势:在浙江省教育厅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中,温州大学工商管理类市场营销专业连续5年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称号,其中2014年同时获得“薪酬单项奖”和“创业单项奖”,2017年工商管理大类专业获得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中的“升学单项奖”和“薪酬单项奖”。

专业师资团队:“高学历”+“高职称”+“企业高管”的“三高”师资团队。

专业培养特色:该专业采用培养团队潜质的“小班制”+“阿米巴”教学,广泛采用互动讨论与案例分析,与企业的“碎片化”项目对接,充分利用优秀毕业生或职业经理校友反哺指导,通过“特训班”培养职业经理潜质,激发创新思维,锻造创新创业能力。

学生竞赛成果: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特等奖、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财务管理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作为温州市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和温州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财务管理方向的重要依托。财务管理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多年来,一直是温州大学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和最具竞争力专业

培养目标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大智移云”时代对财务分析和决策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学科交叉运用能力强的“智慧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数智化财务专业人才。

师资队伍

秉承“理论实践并重”的原则,采取“专兼职结合、校内外结合、培养与引进结合”的“三结合”方法,形成了“精专业、懂实践、善沟通”的教学团队,致力于锤炼出由校内名师、兼职教授、企业精英三方组成的独具特色优秀师资队伍。有专任和特聘教授4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5人、博士7人,4位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培养特色

1.构建聚焦三大能力的课程群体系,围绕财务专业能力、数智化分析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打造课程群体系,全方位锻造学生的商科素养。

2.采用浸入式教学模式,通过“学-练-赛”融合,使学生实现从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到学以致用、再到创新思维的提升,全过程锻造学生的综合能力。

3.构建“产学研用”多元育人生态,依托校内外各类实验实训基地,打造“专业+企业+项目”嵌入式协同育人培养路径,搭建丰富多元的实践场景,全平台对接社会人才需求。 

学科竞赛

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及一等奖、“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国奖、浙江省创业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浙江省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证券投资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尤其在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30项。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机构从事会计核算、理财、金融、财务管理及审计等工作,也有不少学生从事财务系统的设计、实施、分析、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呈现“四高”之态: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社会满意度高、专业匹配度高。毕业生有近20%的学生考入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另有相当多的毕业生选择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