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体育与健康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体育与健康学院

体育教育(师范) | 休闲体育

学院简介

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建于1995年,现设有体育教学训练部、体育科学部、大学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等四个学部,建有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与训练和体育社会科学等3个研究所,拥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温州市健康体适能重点实验室。
  
教学改革:体育与健康学院拥有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授权点、体育课程与教学论硕士教学点、体育教育专业硕士教学点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相继被评为温州大学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拥有浙江省精品课程和学校精品课程多门。学院全日制本科生320人,在读硕士生近57人。多年来,体育专业毕业生以宽厚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基本技能、较强社会适应能力而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就业竞争力指数和就业满意度等都名列学校前茅。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国家级裁判4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学院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百篇,出版一批专著和教材,获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9项,厅局级课题38项。近三年发表论文247篇,其中核心期刊121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20部。取得发明成果2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场馆设施:学校建有南北校区两座综合体育馆,内设有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体操馆、健美操馆、武术馆等。拥有1座网球风雨场地、1个室外游泳池,47片室外篮球场地,16片排球场地,14个网球场地,2个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和1个足球场。
  体育竞赛:近年来,学院成立了学生课外体育健身俱乐部以及多支运动队,开展“阳光体育”健身工程活动,营造浓郁的体育运动氛围。学生在全国和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屡创佳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2011年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获得多项奖励。
  体育学院将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不断推进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努力办成具有区域优势的体育人才基地、体育科学研究和服务中心。

           



体育教育(师范)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和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培养具有扎实的体育教育理论功底、突出的体育师范技能和运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在各级学校及相关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及其他课外体育指导的卓越教师。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长期的人才培养中,围绕“强教学、强技能、强裁判、强创新、强发展”的“5S”体育教师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以体育人、聚焦师范、提升素养、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新时代,以“斌·达·律·协·恒”5字体育师范气质为人才培养新理念,以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新高度,以全方位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为教学新模式,秉持“立德树人与以体育人并重、师范技能与运动能力并举”教学理念,围绕生动协研的“学习共同体”课堂生态模式,构建“全程化沉浸式”的实践教学体系,打造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体育教师培养模式。

教学团队由国内体育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练、国家级裁判和世界冠军等高水平教师授课,专业与11所优质中学签署“教育实践基地”,助力卓越体育教师养成。

培养成效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培养后,将具备卓越的体育教师气质、团队协作精神、活动组织水平,多位优秀校友已发展成为浙江省各地区的教学骨干与教学名师!



休闲体育

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22年设立,培养“精科学健身、强休闲运动的卓越体育经理人”,以适应体卫融合、体旅融合的新业态发展,满足赛事经济、休闲体育、运动康复行业的人才需求。

专业特色

学生通过学习“科学健身指导”、“羽毛球与网球运动指导”、“户外与水上运动指导”、“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等模块化课程,对接资质认证,形成竞争力。还可选修“硕士研究生备考”“教师资格备考”“运动防护与康复”等课程模块,助力实现个人生涯规划。教学团队包括:北京冬奥申委总体策划成员、世界华人体育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委会副主委、世界冠军、国家级教练、国家级裁判等高水平教师。

休闲体育系与地中海俱乐部、迪卡侬、匹克体育、珠江文体、安葵商业管理、维宁体育、龙芯数字体育与露营产业研究院、特乐扩运动防护研究院、4S体能康复研究院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引进企业教师、联合开发课程、设立实习基地,提升学生实战能力与发展机遇。

培养成效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温州大学休闲体育专业刚设立就取得全国第12名、浙江省首位的佳绩。温州大学是浙江省少数同时具有体育学硕士、体育专业硕士一级学位授予点的高校,具备体育学科发展优势。从温大休闲出发,成就世界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