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招生热线   0577-86680800   |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您的位置: 首页 老招生网 > 学院一览 > 商学院
商学院

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温州大学商学院位于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11人,副教授28人,博士31人)。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一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国际化)五个本科专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硕士点,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和温州市重点专业,财务管理和金融工程为温州市重点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人。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浙江省重点学科(十二五),应用经济学浙江省一流学科(十三五),设有8个校级研究机构。近三年,学院教师立足于温州地域特色,围绕温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各项研究,承担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项(在研国家级项目18项);在《新华文摘》等权威及一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9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合作),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合作),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8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1项。

学院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ERP、信息管理、物流、财务管理、进出口模拟、商务谈判、证券期货外汇、模拟银行等13个实训、实验室。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了浙商特色班和创业预科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挑战杯竞赛,近三年来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项80余项;学生承担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新苗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据麦克斯高校毕业生调查报告,我院毕业生在全省同类高校中满意度名列前茅。

学院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开展各项工作,力争把学院办成省内有较大影响、部分专业有优势、所有专业有特色的商科名院,着力打造"企业家摇篮"的精品学院。

   


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国家级)为背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政治素质、扎实理论基础、卓越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毕业生需要构建起坚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并精通多项金融业务技能,在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公司理财、金融机构运作等方面具有一定专长。

专业特色:本专业着力实施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辅相成、互相结合。课程设置上特别重视数理知识的夯实,着重强化多种软件对数据挖掘、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培养,更好地融合了投资理财技能的获取和提升。本专业拥有软硬件齐备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另有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等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核心课程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市场学、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数据挖掘、金融科技等。

学生表现:近几年,学生计算机一级通过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超50%。在2016年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省级A类)中,荣获团体赛一等奖1项、个人赛一等奖1项及其他奖项若干。2016、2017两届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中,10%的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名校留学,超过10%的同学考入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约5%的学生考取国家公务员,更多的同学选择的是去证券公司、国有商业银行就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专业综合实力全国排名55位,浙江省第4名,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毕业生三年后调查数据显示该专业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工资水平第一、就业率第一,创业率第二,荣获“温州大学2017年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综合奖。学科发展实力强劲,拥有“应用经济学”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硕士授予点。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7名,教授2名,副教授8人,博士比例75%,外教2位。

温州浓厚的重商区域文化特色为本专业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本专业定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潜质,以“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为核心的具有“浙商特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2017年浙江省同类专业薪酬第一、升学率第二、就业率第一 

·浙江省特色专业

·全国商科竞赛平台

·丰富的校友资源

·国际+本土教学团队


    


市场营销

核心培养目标:培养成功而富有的市场策划与营销管理的商界精英!

未来就业方向:一是成为商务咨询机构、各类公司市场部等部门的营销咨询或策划精英;二是成为各类公司销售部、渠道部等销售管理与客户管理精英!

聚焦两项能力:一是营销策划能力,包括市场研究、商务咨询与诊断、网络营销策划、广告策划、CI策划、渠道诊断、服务营销策划等能力;二是营销管理运营能力,包括销售管理、渠道拓展、服务营销、电商运营、大客户管理等能力。

专业竞争优势:在浙江省教育厅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中,温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连续5年排名全省同专业第一,连续5年获得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称号,其中2014年同时获得“薪酬单项奖”和“创业单项奖”!

专业师资团队:“高学历”+“高职称”+“企业高管”的“三高”师资团队。

专业培养特色:“小班制教学”,每班学生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训练式培养”,每个学生有超过300次的案例分析、项目策划与演讲展示等训练机会;“微咨询实践”,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参与企业市场调研、战略拟定、营销管理等环节的模块化实战项目;“丰富温商资源”,可提供不同行业200多家温商企业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机会!

学生竞赛成果: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研究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研究、商务策划、品牌策划、网络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渠道设计与管理等。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作为温州市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和温州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的专业技能,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和理财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竞赛: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较好成绩。其中,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及一等奖、浙江省创业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浙江省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尤其在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

职业认证:该专业毕业生会计证通过率96%以上,同时加强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的培训,共建“温州大学商学院·中博教育”ACCA培训基地。该专业浙江省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二。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管理、税法、会计电算化等。

358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