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我校胡铸鑫老师专著获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发表时间:2022-12-23浏览量:

近日,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作品揭晓,我校副教授胡铸鑫的学术专著《温瑞塘河古建筑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入选钱学森城市学(文化遗产)金奖提名奖作品。

据了解,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是全国城市学领域最高学术奖项,征集评选围绕城市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征集作品和点子。主办方希望通过该奖项进一步弘扬钱学森城市学研究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并表彰全球范围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胡铸鑫老师突破传统的文化记录方式,采用创新的数字化模型,加之以长期的付出,成功斩获此项荣誉。

以往人们多采用影像、文字、录音材料等方式保护文化,而胡铸鑫老师的课题组致力于运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古建筑的原貌。《温瑞塘河古建筑与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于2019年9月出版,这本书也是他从2009年开始坚持对塘河古建筑的田野调查的成果。

该书紧密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并在数字化保护江南塘河流域古建筑文化(以温瑞塘河流域古建筑为重点)展开调研实践的基础上,较好地比较和优化了基于平面影像模型的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基于全景图像模型的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基于三维建模模型的虚拟塘河古建筑文化保护的三种方法,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古建筑文化信息数字化保护案例,构建了古桥数学模型、临水宗教建筑及文化构建数学模型、南白象塔建筑及文化构建数学模型、塘河中水台及文化构建数学模型。

在胡铸鑫老师镜头下的塘河,有着小桥流水的怡然自得,有着历史建筑许多古色古香的细节,也有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无一不展示着塘河独特的人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