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我校易剑东教授2023年体育主题跨年演讲于北京重磅开讲

发表时间:2023-01-09浏览量:

1月5日下午14时,我校易剑东教授第五届跨年演讲《当我们谈论体育时,我们的根据是什么?》在北京星光·视界中心三层演播厅重磅开讲。

易剑东从七大主题层面层层剖析展开论述运动项目的演化规律与世界各国的实践逻辑,解析运动项目发展的深度逻辑,解析中国体育优势项目与未来发展的演进之路。用一场马拉松的时间,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

此次跨年演讲由体育bank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出品,北京市体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在中国移动咪咕、体银视频号、抖音、央视频、哔哩哔哩、小红书、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球5000多名学者参与直播讨论,线上线下反响热烈。

易剑东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训练难度、对抗方式、耗能方式等不同维度的运动项目分类的标准和方式,并阐述了奥运会项目设置与组织的发展历程,引发从社会文化、经济管理价值、心理等角度对运动项目分类的进一步思考。他从各届奥运会项目设置数量出发,介绍了奥委会对于运动项目设置的规则演化以及奥运会28个核心项目和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他指出,好的体育治理关键在于理顺职能边界,清晰划分责任、权力与利益,理想的赛事治理为:整体而有区别的责任,纵向而有层次的权力,一体而有分享的利益,并提出借助数字化趋势赋能全民健身服务,进一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易剑东还从运动项目的起源与演进历程、技术与战术演化、国际与国内组织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与信息,建设性地提出运动项目演化的文化逻辑有运动样式、习练方式、竞赛程式、人格模式、管理范式与统摄形式等六大维度,帮助大家深刻理解运动项目的演化规律,并以足球项目为例阐述了项目演化的文化逻辑对中国足球生态的影响,提出了中国足球振兴可借鉴的经验。

最后,易剑东从运动项目价值的分析维度,系统阐述了世界各国运动项目的实践逻辑,并将其升华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六大全人类共同价值。对于2023年的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他提出,最寄望恢复常态的马拉松赛事,最希望回归常识的体育传播,最期望拥抱理性的全民健身。

易剑东为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中国知名奥林匹克研究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体育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曾多次登上国家级媒体就体育与健康、奥林匹克体育赛事等问题发表专业建议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