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州文明网:知心绘本:播撒志愿种子27载 让留守儿童走出大山

发表时间:2023-02-27浏览量:

“大部分事物都有它的梦想与期待,小朋友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如果途中遇到困难将怎么去面对呢?小朋友们会坚持吗?”在温州南白象医睦之家,温大教育学院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的朱同学循循善诱,通过励志绘本《大脚丫跳芭蕾》引入,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一位叫贝琳达的女孩即使拥有一双被人嘲笑的大脚却仍旧坚持跳舞成为优秀舞蹈家的故事。

孩子们从故事中懂得坚持与热爱能突破一切困难,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绘本后的手工环节,小朋友们要在纸上画下心目中优秀的努力的自己或崇拜的那个优秀的人,他们仔细的拖着下巴沉思片刻,紧接着拿起笔毫不犹豫地滑动着笔尖,将人物剪下来贴在黑背景的舞台上,用纸巾做斑点裙,稚嫩却坚定的眼神透露着她们对自己的期许与对未来的信心。

以绘本为核心疗愈留守儿童心理,这是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长达27年的坚守。近日,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文明中心、温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温州市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温州市宣传推选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项目推荐、评审、推选等环节, “知心姐姐”团队的知心绘本——留守儿童四维“心”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知心姐姐”团队起源于1995年温州瑞安师范学校“五味瓶”志愿服务组织。 知心绘本——全国留守儿童心理疗愈模式项目作为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的品牌项目,迄今已持续开展27年,本项目以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依据三大理论,打造知心绘本心理疗愈模式,以绘本为载体,以绘本课、绘本剧、绘本夏令营为手段,坚持做致力于儿童心理健康的教育和关怀的团队,帮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受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作出重要指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是农民工最早进驻的城市之一。同时,留守儿童因缺乏亲情和管教,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及时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少。因此,早在1995年,知心团队就已率先关注温州市留守儿童问题,以书信方式向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自我观念和自我意识,并为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持续努力。

一代代知心校友传承,服务辐射面广,立足温州,触达新疆、西藏等地区。27年的光辉历程中,已有7000余名知心姐姐与各地的幼儿园、中小学进行深度合作,为孩子们搭建属于自己的心灵桥梁,共计开展线下课程4000余次,线上300余次,点赞量达25万,服务小时超34万,使超10万名留守儿童受益,由绘本课、绘本剧整合成的课程包体系已售卖给学校、社区、政府的56个单位,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人间绿了,因为有春天;花瓣笑了,因为有阳光;心中暖了,因为有爱。知心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