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度新闻:春日里的思政小课堂:温大学子助力雷锋精神代代传

发表时间:2023-03-06浏览量:

教育学院:发扬师范气质,播撒育人种子

在“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赴温州白鹭洲儿童友好公园,开展了一场充满童趣的“春风里的思政小课堂”。同学们发扬师范气质,播撒育人种子。大手拉小手之间,红色血脉流淌,雷锋精神代代传。

“雷锋叔叔在出差的路上,主动帮助列车员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还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纸。战友们都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志愿者们手拿《雷锋的故事》绘本,为现场的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讲解道。一位小姑娘眼睛都亮了:“哇,雷锋叔叔太棒了,我以后要向他学习,多多帮助身边的人。”在娓娓道来的绘本故事里,孩子们跨越时空的隧道,与雷锋叔叔进行了一场心灵的对话。

现场,温大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空白的雷锋肖像填涂卡片,引导孩子们用画笔“为雷锋上色”。一笔一触的流动中,雷锋形象愈发栩栩如生。公园的另一边,有趣的剪纸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孩子。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折叠、勾勒、裁剪中,变幻出一颗颗耀眼的红星,在传承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让雷锋精神在幼小的心灵中擦亮了底色。

金梦婷是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协的一名学生,也是此番志愿活动的组织人之一。她说:“学习雷锋好榜样”一直是一代代中国人心中温暖的成长记忆,鼓舞和激励着青年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思政小课堂带到户外,带到小朋友们身边去,既是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也完成了‘传承’的使命,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活动接近尾声之际,一位小男孩一步一弯腰捡起了地上残留的废纸。“姐姐你看,我这样是不是也在向雷锋叔叔学习?”在阳光下,在春风里,他稚嫩的脸庞上绽放出笑脸。

建筑工程学院:童心童画树新风,雷锋精神代代传

3月5日,建筑工程学院深入温州市瓯海区高教博园,与小学生和学生家长一同开展“雷锋日”主题活动。

“请问小朋友,你知道雷锋同志吗?”

“我知道,今天就是雷锋纪念日!”

在一问一答之间,小朋友们清晰记得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同高教博园的小朋友一同开展“童心童画活动”,一起描绘雷锋精神的作品,在实践中深刻领会并传递雷锋精神,在绘画中塑造心中的榜样。另外,建筑工程学院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奖品、小礼物,激励并引导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让雷锋同志成为小朋友心中的“偶像”。

在高教博园里,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对本次活动有了深刻体会。“在与小朋友的互动中,我们深知传统精神和榜样历史的传承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会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为祖国的未来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一名参加活动的大三学生这样讲到。

“这是我画的雷锋叔叔,在我心中他是勇敢的、勤劳的,而且他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我以后也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我喜欢穿上绿军装,我也想保卫我们的国家,保护爸爸妈妈!”二年级的小朋友拿着自己给雷锋的画像这样说道。

在活动中,无论是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还是参与本次活动的高教博园小朋友和家长,都表示要从小事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将大爱献给祖国和人民。

雷锋精神是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学雷锋做好事,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不局限一时一地。”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青松说,“我们学院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义工六岗’融合,在学业朋辈辅导、班级学风监督、停车秩序维护、寝室安全检查、晴朗网络维护、绿化美化服务等方面随时随地都能见到‘活雷锋’。”

外国语学院:用外语讲好雷锋故事,与世界共享雷锋精神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温州榕园学校的英语课堂上,一位黑皮肤的非裔留学生正在深情地诵读《雷锋日记》节选。为赓续传承雷锋精神,注入时代活力,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雷锋精神”系列实践活动,瓯·嗨国际传播中心、“逐梦瓯越”、“我是中国人”等多支实践队前往温州市各中小学开展“雷锋精神”双语课堂活动。

在丽岙华侨小学,《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正在教室里回荡。在这里,“我是中国人”双语创新实践队正在开展他们的“雷锋精神”专题课堂。来自温大的老师们介绍雷锋故事,华侨留守学生们发表个人感想、表达学雷锋的决心,雷锋精神正“润物无声”地进入这些小学生的心中。

瓯·嗨国际传播中心联合“逐梦瓯越”超级讲师训练营则来到了温州榕园学校的初中部。瓯·嗨国际传播中心组织留学生与超级讲师训练营的师范生一起开展课堂活动,通过做游戏、写书法等初中生们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寓教于乐,进一步激发了初中生学雷锋的兴趣,坚定了他们做“雷锋”的信念。

据悉,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雷锋精神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通过上述系列实践活动,大中小三代学生共同汲取雷锋精神中蕴含的智慧与力量,赓续雷锋精神血脉,学雷锋活动也更具有时代感吸引力,在广大青少年中愈加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