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入驻仪式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06浏览量:

3月3日上午,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入驻仪式在温州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举行。温州大学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赵敏,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朝明出席入驻仪式并致辞。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市治水办、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理工学院、浙南水科学研究院、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温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温州大学领导和师生、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人员等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温州大学金振民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叶利钦·哈利洛夫教授参加活动。温州大学特聘专家、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季松线上参加活动。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主持入驻仪式。

赵敏在致辞中表示,自温州大学和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共建协议签署以来,“研究院”已在三垟湿地生态示范区建设、湿地生态论坛、专家工作站建设、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专业培训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指出“研究院”正式入驻是共建双方深入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支撑三垟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表示温州大学将加强“研究院”和科研团队的日常管理,针对三垟湿地生态区位和功能定位,做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重点做好三垟湿地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系统掌握三垟湿地生态结构、环境特征及其演化规律;研发和集成水环境改善和提升技术,进一步服务三垟湿地水生态建设;全面开展动植物资源及其环境本底调查,为三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提供科技支撑。希望各科研团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以优异的科研成果服务于三垟湿地生态建设,贡献更多的“温大”智慧。

陈朝明在致辞中指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为“研究院”精心设计、打造办公场地,仅用5个月时间便完成全部装修工作,提供最优服务保障,助力“研究院”多结硕果。同时,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温州大学和生态园的资源优势,在科研创新、人才聚集、生态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

入驻仪式后,陈朝明一行先后参观了“研究院”设立的实验室、团队科研室等,详细了解“研究院”在做好三垟湿地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发和集成水环境改善和提升技术、全面开展动植物资源及其环境本底调查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随后,参会人员考察三垟湿地水质提升工程。“研究院”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开展三垟湿地水质调研,确定治理思路。此项目基于生态建设和水环境提升的综合目标,科学提出了以生态修复、水质提升、水环境提升为根本,提升区域水景品质,恢复自然健康的水环境,确保核心区块“水质”“水景”双提升。

据悉,三个研究团队已入驻“研究院”,他们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湿地长期观测团队掌握三垟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关键生态过程,观测湿地资源、湿地水生态、湿地生态系统碳收支与评估生态服务价值,将努力建成“浙江三垟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水质量提升团队为科学治水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改善水体水质、提高透明度,维护生态结构的完整性、功能的多样性,以及生态结构与功能的持续性开展水质提升、生态维持、维护湿地水生态、污染和淤积控制机制方面等研究。生物多样性团队将调查、监测与研究三垟湿地生态系统内的动植物物种组成现状、动态和系多样性,探究环境变化的影响,动物应对环境改变的生理和行为响应机制,开展致濒机制研究,进行核心种质构建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