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温大 > 校园动态 >

温度新闻:米塑进校园,探索“艺术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3-03-13浏览量:

一粒一世界,一塑一乾坤。3月8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于岩松堂雁山厅开展“米塑文化”非遗传承——“艺起”艺术思政大讲堂暨劳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瑞安米塑第三代传承人、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贻春,通过“线上+线下”共研共学的方式,带领近1000名学生进行了一堂生动的非遗“大思政课”。

数十个米塑作品在讲堂上一字摆开,人物动态栩栩如生,匠心独具,引来同学们好奇地上前观赏。据记载,温州米塑历史悠久,在宋朝时就已出现,在历史诗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素称“百工之乡”温州民间工艺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在温州的民俗中,每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或祝寿满月,都要捏制米塑。

“传统米塑展现了历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文化审美的追求。米塑在温州人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老人做寿所需的米塑大寿桃、过年招财用的米塑元宝等等。”陈贻春以米塑文化的来源和历史内涵引入,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米塑作品。随后,陈贻春更是邀请了十名同学上台,近距离学习米塑的制作工艺。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在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下捏出了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我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互动和体验中激发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加深他们对温州传统民俗工艺的了解。” 陈贻春说。

近年来,温州大学充分挖掘艺术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索艺术思政化,思政艺术化的创新路径,打造综合性大学“艺术+思政”融合的教育体系。教育学院副书记章园园表示,自去年起,学院扎实推进艺术思政教育实践。本次米塑文化讲座将温州非遗文化与高校专业课程相融合,以艺术之实提升教学内涵,以艺术之行丰富育人实践,以艺术之美浸润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