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法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法学院

法学 | 行政管理 | 国际经贸规则

学院简介

法学院前身是法政学院,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设法学、行政管理、国际经贸规则三个本科专业和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法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和校级重点扶持专业。法学学科是省一流学科、温州大学博士学位培育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是市重点学科,法学学科在2021软科学中国一流学科排名前40%。202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温州大学为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培养单位为法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陈光中教授为法学院名誉院长,现有教职工70余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1人、“中达环境法学者”1人、省“151人才”4人、省“钱江学者”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五个一批人才2人、省“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温州市 “551人才”13人。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重点项目三项和一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青年项目、省部级项目,科研成果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两项、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项等奖项。获省部级科研奖4项,发表CSSCI论文240余篇。

温州大学法学院秉承“允德允法,求是求真”的院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致力于建设成为浙江一流、全国知名的卓越法治与公共管理人才培养阵地。



法学

  

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温州大学优势专业和重点扶持专业。法学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已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已列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在近三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77-83之间。

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博士比例及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比例均居省内前列,聚集有“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钱江学者、省151人才、省“五个一批”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教学名师等一大批优秀师资,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及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成果获省部级成果奖,服务社会业绩显著。

专业特色

以“企业法务”为专业特色方向,实行“校—地”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务实践能力,设有法学专业实验实训中心、高教园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基地、“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地方立法研究院等全国首屈一指的特色实践平台。

国际化特色明显,注重培养具有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和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法务人才,探索设立国际化实验班,推行全英文涉外经贸法律课程模块,与美国天普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合作实行“3+1”联合培养本硕模式,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学生可申请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以及我国台湾政治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法学专业同时招收国际经济法方向的本科、硕士层次的海外留学生。

法学专业学风优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法学院校中名列前茅,平均通过率超过全国A证平均通过率的5倍;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全国“淮海杯”模拟法庭大赛、国际刑事法院中英文模拟法庭比赛及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比赛中获奖近130余项。

就业去向

学生就业面广,就业起点高、薪酬高,职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律所、公证仲裁机构及大中型企业,就业质量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法学专业被评为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

学生升学表现优异,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双一流”大学以及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政法院校,成功申请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乔治城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行政管理

    

专业简介

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紧缺的,具有公共精神、创新意识、协作素质、服务能力的复合型管理类人才,拥有一支国际化、跨学科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人,博士学位师资占比超过90%。本专业拥有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专业教师共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14项,其中重大一项、重点两项,近年来为省、市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报告数十份,并多次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行行政管理+法学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建设国家治理、社会治理2个特色课程群,培养学生法律思维和管理学方法,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育人平台。本专业以写作与沟通能力训练为核心,以社会调查与实践为载体,通过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为学生进一步科研训练奠定发现问题、主动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适于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管理规划、人事管理、高级文秘等工作,也可以报考公共管理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工资水平”与“创业率”三项指标省属高校同类专业排名第一,学生总体满意度、教师教学水平满意度以及国内读研和境外升学率高于省内同类专业。



国际经贸规则

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力培养既具备扎实的国内法学理论知识和执业能力,又精通国际经贸规则,拥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处理跨国贸易纠纷、跨国投资纠纷、跨国知识产权纠纷,以及能够解决“一带一路”、国内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各类涉外法律问题的经贸法律人才。

特色课程:

国际贸易法(双语)、国际投资法(双语)、国际商事仲裁(双语)、世界贸易组织法(双语)、海商法(双语)、竞争法(双语)等。

培养特色:

1.创新课程体系。整合法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推行国际经贸规则课程双语或全英文授课的全覆盖,引入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翻译等专业的课程,着力培养复合型的涉外法律人才。

2.创新培养模式。以常态化的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锻炼学生的庭辩能力,以校内教师+校外实务导师的双导师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3+1”“4+1”等多种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审判、检察、司法行政、律师、公司法务等工作,尤其适合就职于国内外与经贸相关的政府部门、中外律师事务所、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