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人文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人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师范) | 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实验班) | 历史学(师范) | 广告学 |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朴学大师孙诒让、一代词宗夏承焘、戏曲宗匠王季思、古文字学家戴家祥、著名作家王西彦、九叶诗人唐湜、敦煌学专家蒋礼鸿、戏曲学家徐朔方等为学院铸就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人文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7人,入选国家、省、市各类人才工程20余人。学院按照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广告学三个专业实施本科教学,其中汉语言文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学是校品牌(特色)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硕士生212人,本科生910人。

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语文、历史两个方向的课程与教学论学术硕士点和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点,新增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

学院“立足瓯越,融合中西,传承人文精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教学科研育人氛围。目前中国语言文学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A类),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A类),拥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浙南瓯越文化研究创新团队、温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温州市中国南戏艺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设有中国及周边俗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南戏研究中心、文艺学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社会学民俗学研究所、口述历史研究所、历史语言研究所、比较文学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所、欧美历史文化研究所等校内研究机构。同时建有国内先进的广告与文化创意实验室。近五年来,在研3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中重大4项,重点2项,冷门绝学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文学评论》《中国语文》《历史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青年成果奖1项;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4项。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83项,省级奖项22项。其中四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一次获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次获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学院目前拥有百年语文、校园话剧节、白晖华文学奖和“创意飞扬”广告艺术节等4个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汉语言文学(师范)

 

文学是梦想,就业是现实。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助你用梦想照亮现实。

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历史文脉可追溯到1906年创建的温州师范学堂。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师范类第二级专业认证,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系“十三五”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博士点重点培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A类研究基地 “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和省浙南瓯越文化研究创新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师资条件

汉语言文学专业底蕴深厚,名师辈出。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正高 25 人,副高 20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6%,专任教师中有56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 82.3%。教师中入选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人才20余人次。马大康、王小盾、俞为民、王建华等教授为当今学界名家;海外华文领军作家张翎、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东君、知名网络作家蒋胜男等人以不同形式先后加盟学院。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4项;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28项,一等奖6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

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学语文教学法、教育心理学等核心课程,同时安排区域文化调研、中国近现代文化考察等实践类课程。

人才培养

师范方向连续四年招生分数线高居全校榜首,毕业生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强,活跃于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教学一线,在名师名校长等各类人才工程中名列前茅。学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95%以上。

作为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以培养富有深厚人文科学素养、地方文化修养、创新创业精神和终身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中学语文及相关教育领域的教学、育人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为中国文化之发展、人文精神之光大不懈努力。


学生参加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获一等奖

学生参加2023年“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高中语文组一等奖

2017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A类研究基地 “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挂牌仪式


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实验班)

成为“作家”!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你插上创作的翅膀!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自2015年起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实验班)专业本科生,是国内较早基于创意写作学进行的中文课程改革范例。创意中文实验班是中文系的方向之一,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为学科资源,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出色写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将文学素养转化为文创生产力。在传统中文专业的基础上,增设散文、诗歌、小说、戏剧、新闻、文案、公文七大写作核心课程,结合现代传媒技能和文化创意产业等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为核心,以创意和实践为两大特征,并设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实习实践体系,致力于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提升创新的写作策划、文化项目运营管理能力,推动全媒体文化产品创作与传播的综合能力。

本专业实行小班制教学,设立本科专业导师制,打造浙南地区唯一的文化创意实验室,强化实践教学;建立了作品发表机制,推荐学生在各平台刊发作品;与上海大学、香港都会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期刊是国内知名的学术平台;建立了驻校作家制度,邀请国内外知名作家授课指导,如电影《唐山大地震》原作《余震》的作者张翎、“华人华侨中山文学奖”获奖者知名作家陈河、国家二级编剧《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以及“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奖者知名作家东君,等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具备多元化的就业方向:一、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领域包括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出版、文博、文旅等;二、新媒体从业者,包括网站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内容创意及文案策划等;三、培训教育产业从业者;第四、公务人员和企事业文秘等。毕业学生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能完成具有相当质量的文学、策划类作品,胜任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新闻媒体、传媒公司等从事文学创作、应用写作、文化创意、新闻采编和文案策划等工作。

创意中文学生写作研学实践

创意中文教师团队编辑的《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期刊


历史学(师范)

 

专业简介

历史学(师范)专业系温州大学品牌(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办学底蕴深厚,其渊源可追溯至1950年代的温师文史专业,1987年设立的政史专科。1997年温州师范学院历史学(师范)本科专业开始招生。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和学科教学(历史)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省级创新团队2个,省级、市级重点研究基地各1个。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招生,主要服务于浙江省的中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30余年来,历史学(师范)专业秉承“求真至善,励学敦行”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2017年建系三十周年,系友捐资118万元设立“历史学系发展基金”,为专业、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好条件。

核心课程

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口述历史、数字历史导论、中学历史教学法、中学历史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等,构建了历史学(师范)专业“三维四层,特色实践”的课程体系,兼顾基础性、特色性和时代性。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博士22人,其中10人获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浙江省特级教师等人才称号。近5年,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2项,主持省级以上教学项目7项。聘请温州市中学历史名师赵庆东、郑小侠、王少莲等参与课程教学和学生培养指导。

人才培养

本专业依据国家标准,按照历史学新文科建设的方向,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指导原则,致力于“三维涵养、六大特色、一体引育”的“三六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竞赛中成绩斐然,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在全省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就业去向

毕业生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强,就业方向主要为中学历史教师、升学读研以及考取公务员,部分学生就业于文博、档案、媒体、出版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近五年,毕业生共计204人,先后有40名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其中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近20%。


广告学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广告学专业起源于1995年,本科创办于2006年,先后成为学校重点(特色)专业、卓越广告人才综合实验区、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经费和市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支持,已形成“本科--新闻与传播专硕+文化创意学学硕”培养的联动格局,跻身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广告学专业行列。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项目制驱动人才培养”为教学理念,强化学科竞赛,实施双导师制和“3+1”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中连续4年获策划案类一等奖,在其他类赛事中获奖数百次,获创新创业、科研立项等项目多项。

广告学专业分广告创意策划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方向,在上海、杭州、温州等大中型城市建有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毕业生多次获得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荣誉称号。

第10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温州大学《清晨一面》策划案现场提案

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温州大学《就这么合拍》策划案获一等奖

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温州大学《就这么合拍》策划案现场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