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机电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工业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业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车辆工程(温州市优势特色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机械工程(国际化)等6个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34人,研究生479人,留学生61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39人,专任教师9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级职称35人,92.86%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41%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师资队伍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教学名师”等获得者,先后有60余人次入选省、市人才工程库,6人次入选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大学的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

学院设有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研究所、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激光加工理论与装备研究所、高端装备系统动力学与智能诊断维护研究所、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研究所等5个科研机构。现有科技部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代制造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中国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等10余个国家、省、市教学科研平台,获中国专利金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机械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

 

专业简介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专业创办于1993年,2006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三五”优势专业,2018年通过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及获批教育部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培训点。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激光加工机器人、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现代制造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举办了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地方产业研究院。专业现设有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技术、工业自动化等三个专业模块方向,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现代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机与自动线、机器人运动学与动力学、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与传感、激光加工技术、人工智能导论、智能制造网络技术等。

师资力量

机械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占58.1%;博士39人(海归博士9人),占90.7%;45周岁以下26人,占60.5%;19人次获得钱江学者、省155人才、省杰青、省万人计划等省市级人才称号;4人次获得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

就业情况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持续旺盛。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正泰集团、海康威视、海天集团、吉利集团、上海大众等国内知名企业。常见的工作岗位包括:机械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程师、新产品研发工程师、设备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销售或售后服务工程师等。除此以外,毕业生还可以继续升造,将来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21-2023届毕业生的考研升学率均在35%以上。

社会评价

1.机械工程专业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CEEAA)的认证

我校机械工程专业于2018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本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2.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毕业生先后被惠普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松下电器、合兴集团、海天集团、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正泰集团、天正集团、上海大众等大型企业聘用,用人单位普遍评价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专业优势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毕业生大多已成为企业各部门的技术骨干。


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简介

温州大学秉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特征与内涵,与俄罗斯老牌国立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专业是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的金牌专业,所在学科在2022年俄罗斯全国高校机械学科排名中位居第7。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的需要,结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智能制造特色,培养既掌握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相关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精机械工程专业、强跨文化沟通、善国际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应用机械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维、市场营销、海外项目交流及国际贸易等工作。

合作高校简介

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始建于1930年,是俄罗斯老牌国立大学,具有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育资质。2021年俄罗斯大学排行榜中综合实力位于理工科高校第11,工科机械制造类排名全国第6。学校目前在校学生约18000人,专职教师1061名,包括3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位俄罗斯火箭和火炮科学院院士;2016年被列为俄罗斯教育部第一批11所“支柱性高校”;2021年入选俄罗斯联邦战略学术领导计划“优先2030”高校行列,学校在先进制造技术、复合材料领域学科与专业优势显著,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1、“4+0”双学位培养模式

专业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习过程四年全部在温州大学完成,基本不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影响。专业将语言应用嵌入专业学习的全过程,俄方课程由俄方派遣优质师资、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来温州大学进行英文授课,中文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学生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温州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与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双方强势专业强强联合

机械工程专业,不仅是温州大学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优势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也是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实力最强劲的学科之一。本专业构筑了以智造知识模块为中心,融合工程基础、专业核心、跨专业选修、创新创业等多个知识模块的跨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实现“适应产业发展、引领智能制造”的机械类国际化新工科人才培养。

3、专业实践特色显著、就业前景良好

依托温大在地方和全国著名企业的校外实践基地,采用俄方的工程教育模式和工程实践资源,构建了以“产业问题提炼—工程创新实践—智能解决方案—校企协同评价”多阶创新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渐进式”闭环实践实习教学模式,学生毕业可申请赴伏尔加格勒国立技术大学攻读研究生,专业为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赴正泰集团、华峰集团、均胜电子等名企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工业工程

  

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以提高现代制造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的,集现代管理方法与先进工程技术于一体。它从系统的角度对组织中的实际工程或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的分析、优化与设计,工业工程师又称为企业健康诊断专家和效率专家。

工业工程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目前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温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又掌握现代管理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和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对现代工业生产系统和社会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优化和创新的应用型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专业学生职业发展路径

专业发展历程

·2002,开设工业工程专业

·2005,招收本科学生

·2013,温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2014,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

·2017,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2019,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温州大学首批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自我价值实现途径。近5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提名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60余项。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23年中国大学工业工程类专业排行榜,温州大学工业工程的专业档次为A+,与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大学同时位列全国第三。

学生学科竞赛

师生情谊深厚

学生国际交流

学生项目实战训练

2022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2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

D67D

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特等提名奖

就业去向

Ø现代制造企业从事制造业信息化、精益改善、质量管理与可靠性设计、设施规划、供应链管理等制造系统规划与智能运维的相关岗位。

Ø大型服务型组织从事管理咨询、业务流程优化、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相关岗位。

Ø专业学生研究生升学率很高、升学质量好,2020届升学(含留学)率42%,2021届升学率47%,2022届升学人数34人,升学率达60%,2022届升学至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211国内名牌大学20人。

Ø专业近5年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就职于世界500强与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的比例达42%,就业质量高,发展后劲足。


2022届专业学生获升学表彰

 温州商报头版头条报导专业育人情况


车辆工程

 

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是涵盖多个高新技术领域、应用性较强的综合性专业,涉及动力、控制、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能源等学科领域,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本专业紧跟国家汽车强国战略,以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融合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素养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车辆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车辆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技术管理、教学等工作的综合能力。

专业优势与特色

·温州市市级特色优势专业

·温州大学“十三五”应用型重点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教师队伍学历高(100%为博士)、年轻化(平均年龄小于40岁)、实践经验丰富(75%以上有大型汽车企业工作经历)、海外经历多(75%以上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本专业就业率、薪酬水平、专业相关度及创业率均位于全省同专业前列

·汽车实验室面积达1400平米,各类汽车设备设施齐全

l汽车科技作品创新与制作、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汽车企业实习等多方位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活动

就业前景

在国家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学生就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近五年就业率均超过95%,毕业生主要就业面向以下几类:

·汽车整车企业,从事整车技术研发、设计制造、试验测试、质量管理、销售等岗位工作。如:广汽研究院、上汽集团、上海大众、长城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春风动力、沃尔沃汽车等。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试验测试、质量管理等岗位工作。如:宁德时代、天成自控、舜宇车载光学、瑞明、瑞立、长江汽车电子、冠盛汽车零部件等。

·汽车金融与保险行业,从事汽车事故查勘定损,核损理赔和管理岗位工作。如: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等。

·豪华品牌汽车4S中心,从事汽车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和储备干部等岗位工作。如: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4S中心等。

·海关、质检类公务员、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等。

本专业不仅就业前景广阔,而且考研升学率高,近三届考研录取率均超过40%,分别考入哈工大、武汉理工、合工大、江大、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

一、专业设置背景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新工科背景下设立的新型专业,契合我国未来产业升级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的重大需求。2017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开始启动新工科专业建设,“智能制造工程”已成为热门的新工科专业之一。温州大学始终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面向制造强国战略对高端制造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学校从战略全局统筹规划,以机电工程学院为主体专业依托,在“新工科”理念的引领下,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结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相关专业优势资源,倾力打造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学科交叉高层次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9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41%;讲师17人,博士28人(海归博士3人)。4人次获得钱江学者、省151人才、省杰青、省万人计划等省市级人才称号;3人次获得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

专业特色

浙江省“十四五”首批新工科专业 (2021年)

依托学科优势: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工业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

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实践实验平台:

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示范中心: 温州大学-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实践中心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

省级研究生实践基地: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智能制造工程导论、机械原理及设计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测量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D、电工电子学C、工业自动化与PLC技术、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工业大数据技术基础、精益生产与智能生产系统仿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精益制造项目实践,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综合实践等。

五、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瑞立集团有限公司、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诺流体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力争提高学生实践教学质量。

六、就业深造

智能制造工程就业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和维护,二是智能制造系统的管理,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系统的运行管理,包括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控、系统的故障诊断和系统的性能优化,三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应用,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系统的应用,包括智能制造系统的设备控制、智能制造系统的质量控制、智能制造系统的计划控制等。

据人社部数据分析预测,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为750万人,人才缺口300万人;2025年,人才需求900万人,人才缺口450万人,就业前景广阔。

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优秀学生可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