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环境工程|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生态学

学院简介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含国际班)、生物制药、环境工程、生态学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为国家一流专业。学院拥有生物学、生态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资源与环境、药学、学科教学(生物)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146人,专任教师115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33人,99人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实验大楼面积21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逾亿元。拥有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

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8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0多项。在PNA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70项,出版著作20余部。

学院秉承“教做人原则、授科学理念、创成才条件、造和谐氛围”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学业导师制引领,以科研、竞赛和考研为标志的优良学风,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奖励。每年超过45%的本科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居全校前茅。


环境工程

专业简介

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项目

国家863项目/国家973前期专项项目

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浙江省水环境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生态学重点学科/一流学科

加拿大 UNBC、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

资源与环境领域专业硕士授权点

在这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有环保活动引你践行环保理念

也有环保社团带你领略环保风采

有环保实践让你成为环保达人

更有环保竞赛让你施展智慧才华

有知名环保企业学长经理与你分享成功


特色教学

我们的学生主持科研项目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一流水平

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计划

全国节能减排三等奖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环境生态科技大赛一等奖


就业去向

2000年办学以来

环保局机关科长以上、环保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环境影响评价室主任比比皆是

攻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高校研究生

环境保护管理部门、企业环境管理的优秀管理人才

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监理、环境应急预案等高级技术人才

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核等高级审核师

环境工程(水、气、固等)设计、运行、管理等高级环保工程师

环境工程创新创业型(考研、创业等)高级专门人才

参与加拿大UNBC(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1+1硕士项目与1+3博士项目助你轻松出国深造

国家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师

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

国家注册给排水工程师

国家清洁审核师

国家环境监理工程师

学生参加浙江省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获一、二等奖

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深受好评的师生社会服务项目


生物科学(师范)

1. 培养目标:

生物科学(师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扎根温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念和良好师德规范,爱国进取、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具有良好科学探究和创新思维能力,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以及可持续的自我专业发展能力,胜任中学生物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 优势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赵敏校长和阎秀峰院长领衔的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拥有 “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温州市“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平台: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生物实验教学中心为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影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3个硕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化学生物学和学科教学(生物);

◆特色实习:动植物野外实习和教育实习;

◆特色学风:实行全程学业导师制,科研和考研氛围浓厚;

3.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论、生物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等。

4. 培养成效:

◆考研:实行全程学业导师制,科研和考研氛围深厚,每年超过20%的毕业生考上中科院、浙大、复旦等985、211高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居全校前茅;

◆学科竞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和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数量每年均处于全省高校前茅。

◆师范技能:获全国、长三角和浙江省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多项;师范技能过关考通过率100%。

◆就业亮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其中考研、考编、考公务员等7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教育部门,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区域。为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力专业和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历届毕业生中很多工作业绩突出,已成为各中学的骨干教师。如2013届毕业生秦丹同学,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工作,已是中学一级教师(生物),2018年获得浙江省“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杭州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卓富有成效的教育实习

丰富多彩的动植物野外实习


生物技术

1、专业特色

温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创办于2002年,是温州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专业顺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立足生命科学前沿,紧密围绕生物大健康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掌握生物技术的核心基础理论知识和高水准的专业操作技能,未来能够在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转化、生物安全检测、生物技术教育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有机化学、遗传学、化工原理、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

3、教学优势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专业按照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的标准要求,通过多年的人才培养实践,逐步形成了生物技术专业“三融合、四阶段、五向导”的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即:实施“学习与教学融合、学习与科研融合、学习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三个融合,通过人才培养基本规律的“素养→理论→技能→岗位”四阶段培养,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贯穿“生活向导、价值向导、学业向导、职业向导、升学向导”导师制度,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生物技术领域持续培养创新应用人才和创新智慧驱动力。

本科生参加创新科研及创业竞赛活动

(2)强大的平台条件

本专业建设有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点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温州大学病毒研究所、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平台,具备生物技术领域国内最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满足各类生物技术理论和实践教学需求。学院设置了浙江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具有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和生物学科教学3个硕士点,为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参与科研、未来升学和创业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专业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已经与一鸣股份、诚意药业、百珍堂生物、九源基因、益力康生物等上市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协议,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就业岗位。

学生依托平台参加专业校内外实习

(3)一流的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阎秀峰院长领衔的包括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目前,专业任课教师有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占7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教师职业素养高,专业知识丰富,学术水平高,为本专业的课程人才达成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明江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阎秀峰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4)丰富的专业结构体系

生物技术专业是温州大学唯一设置“生物技术本科、生物技术专升本、生物技术国际留学生”的复合型专业,专业结构设置合理,具备强大的“国际化、专业化、多样化”的融合交流优势,对学生学习交流及全球化视野的建立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4.、未来发展

(1)继续深造:生物技术专业考研报考率及录取率连续多年位于学校前列,2021年学院平均考研升学率达到45%,多位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成功考入中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为本专业继续深造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表1 部分生物技术专业优秀升学典范

(备注:本表仅摘取了部分优秀代表,由于优秀毕业生众多,不一一列举)

(2)就业前景:生物技术专业近年来的初次就业率达100%,主要从事生命健康产业的管理、研发、科学研究、医疗卫生、生物教育、公务员等岗位。通过本专业对2006-2020届毕业生(回收问卷353份)进行了岗位调查,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具有硕、博士学历毕业生占50%以上,其中不乏世界名校的优秀博士、科研机构骨干、公务员、大学教师等,充分说明了本专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部分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情况


表2 部分专业优秀就业典范

(备注:本表仅摘取了部分优秀代表,由于优秀毕业生众多,不一一列举)


生态学

专业定位

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工作岗位,甘于奉献社会(敬业奉献),专业知识深厚、科学技能娴熟、掌握科研前沿(博学精业),不断努力创新、敢于追求卓越、立志力争一流(创新进取),具有国际视野、历史使命感,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具有“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的生态学本科专业性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学校、企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管理、生态学教学与科研等相关的基础性工作。

学科基础与特色

专业基础:2007年,生态学被批准为温州大学A类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生态学被评为市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温州大学生态学重中之重建设学科”;2012年,生态学获批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生态学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2019年,生态学获批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师资基础:拥有以赵敏校长和计翔教授领衔的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

学科基础:拥有与生态学相关的省市共建一流学科1个、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一级硕士点1个和二级硕士点1个,已形成了以“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污染控制”、“动物生理生态学”为特色的多学科、多平台、多专业的优势支撑体系。开展水生生物的种类组成、演替、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水环境生态治理研究,以及鸟类、小型哺乳动物、两栖爬行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的生理生态学研究。研究涉及:基于生态代谢理论探讨动物繁殖、生长、发育、行为及其能量分配,动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状变异的成因、适应意义和分子基础,体温调节和产热调节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猎物-猎饵的协同进化,繁殖模式和性别决定机制的进化,气候变化对物种分布格局的影响,气候生态位的空间格局等当前生态学的重点领域。

核心专业课程

基础生态学,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景观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毒理学、生理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

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管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学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相关的各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如林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国土规划、资源勘查等部门)、学校、企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如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场等公共事业单位,生态与环保科研院所,生态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咨询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