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师范) | 教育技术学(师范 | 应用心理学(师范) | 学前教育(师范)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温州大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秉承学校九十周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办学水平。

学院教育学学科为校级A类重点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18年被确定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学院是浙江省重点建设教师培养基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博士。在招本科专业有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等四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3人,专任教师13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4人、博士66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56%。拥有多位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之江青年学者、五星级青年教师、教坛新秀、特级教师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教科研水平较强,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成果斐然,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小学教育(师范)

   

专业优势

•拥有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2022年,在全国256个同类专业中列第10位

•2018年全国首批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

教学优势

•重“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养成,旨在培养小学卓越教师

•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实验实训设施,促成丰富的教学生态

•“0.5+3.5”人才培养模式,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语文·数学·全科)

•广泛的国际合作,创造更多出国出境交流深造机会

教师教育核心课程

•教育见习与实习(国家级精品课程)

•教师语言技能(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数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政策法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

•小学(各科)教材研析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小学教育学

•微格教学

特色教学场所

•实验室:微格训练教室;科学探究实验室;语音训练室;书法训练室;机器人实验室。

•师生专业工作坊:文学创编;儿童经典阅读;师范技能训练;创游世界;多彩化学;科探空间;数学游戏;教育研究;研学;侨乡留守儿童教育;书法;语言;写作等15个工作坊。

办学成果

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奖3000余人次。其中,在代表我省师范生培养综合实力最高水平 的“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2项;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冠军;获全国小学科学竞赛一等奖12项,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项目国家银奖2项,2021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2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数据和教师编制入编率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


 

教育技术学(师范)

   

专业简介

教育技术学是培养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四年制本科,创办于1999年,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2021、2022年,本专业连续两年获得校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位,副教授9位;博士1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拥有海外学习经历博士10位。教育技术学团队曾被评为省教育技术优秀教学团队、温州市文化创新团队。现有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位,省特级教师1位,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外聘兼职高级教师5位。拥有教育技术学(学硕)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专硕)硕士研究生授予权,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2022年据省教育评估院调查的9个指标中,本专业在就业率、专业相关度、工资水平、升学率、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效果、教学水平、师德师风等 8个指标全省同类专业排名第一。

一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在线开放课程:  

信息技术教学设计 (国家级)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国家级)

教学系统设计 (省级)

教学环境设计与应用(省级)

教育大数据及其应用(省级)

计算机动画制作(省级)

……

走进教育技术,体验信息时代不一样的学习方式!

•智慧教育实验室、机器人教育实验室、STEM教育实验室、虚拟现实与移动学习实验室、VR虚拟师范技能训练实验室、创客空间、专业级演播室、摄影棚、数字化录音棚、数字微格教室任你自由徜徉

•程序设计、机器人开发、互动媒体设计、摄影摄像、视频制作、平面设计、计算机动画等特色创新课程任你挥洒无限创意

•新媒体工作坊、DV工作坊、软件工作坊、创业工作坊为你提供和团队共展才华的空间

•名校、名企参观、名师跟岗,见习、研习、实习等丰富的实践课程贯穿你大学四年的每个学期

毕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和教育信息化的管理与研究人员,毕业后的工作去向:

1.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事业性质

2. 中小学数字化校园设计与管理教师,事业性质

3. 中小学创客教育、机器人竞赛活动指导教师,事业性质

4. 企业从事网络教育或课程视频开发师或主管,企业性质



应用心理学(师范)

专业定位:心理健康品牌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 近年来,心理健康工作已经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范畴。应用心理学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向为主,突出公共心理咨询服务特色,培养能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各类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心理辅导与咨询、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人才,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专业。

专业师资:科研强大实力强劲

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均占73.9%,有境外经历的教师占比56.5%;专业教师中有中国心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其中,时勘教授2019年获得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级别项目15项,在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应用心理学、Memory & 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等国内外心理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高级别奖项10余项。

专业特色:双重技能并驾齐驱

应用心理学专业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确立 “博爱雅艺”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双技并重”专业课程体系,创建“虚实结合”实验运行模式,形成了“重实践,练就双重技能”“能应用,主动服务社会”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建有10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4项省高校“十三五”、“十四五”教材重点建设项目。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30项;2019-2022年连续四年获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21-2023年连续三年获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6项;以及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心翼”暑期社会实践队获得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网络分享pk赛十佳团队奖,并入选了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团队”(全国50支,浙江省唯一一支团队)。

就业前景:多元广阔发展途径

在多年的实践积累中,本专业逐渐形成“科教互哺”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专业学生考上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考研成功率居全省同专业前3名;专业学生因为出色的师范技能顺利考取教师编制,考编就业率居全省同专业前茅,连续评为“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在未来,心理学专业将积极推动建立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合作项目,为学生打开国际视野,进行更深层次国际交流发展提供机会。

虚拟仿真(VR)实验

       

沙盘治疗工作坊

2017级汪心怡获全国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8级陆以恒获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著名心理学家、温州大学心理学系时勘教授/博导

心理系教师全家福

亲爱的同学们!选择正确比努力更重要,人生道路充满了各种选择,如果你选择了心理学,相信若干年后,你将会对今天的选择发出这样的感慨:当初选择专业时,我只是想要一棵大树,心理学却给我一片森林!


学前教育(师范)

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1984年,是浙江省学前教育专业创办最早的两所院校之一,素有“北杭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南温幼(温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之称,有“浙南幼师摇篮”之美誉,是中国浙南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幼教产业创新中心、学前教研中心、学前国际化教育中心。

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任教师严于教学,勤于教科研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成果丰硕,承诺“培育未来教师,助力基础教育”。拥有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五个一批”人才1人,市教学名师1人,市“551人才”1人,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近五年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获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0项;获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13项;发表高质量论文68篇(其中18篇SSCI);出版专著2本、教材16本;横向课题28项,金额300万左右。

专业特色

该专业具有鲜明特色,即以培养契合社会需求的多元卓越幼教人才、实施以创意戏剧为载体的全程化大实践课程、注重以工作坊为中介的研究性拓展性教学以及开拓与世界名校奥克兰大学等多国学前教育专业合作办学模式。近五年学生获得36项国家级学科及艺术类奖,76项省部级学科及艺术类奖,19项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奖,为温州及周边地区幼教事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人才。


课程与教学

专业开设主修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游戏论、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儿童文学、儿童剧创编与表演、中外教育史、教育哲学等。围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开展包括学前教育研究、童玩创客、自然教育、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音乐、学前新媒体等工作坊在内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以契合社会需求的多元卓越幼教人才为目标,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99.28%,就业率和创业率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培养了温州地区85%的名园长,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98.34%,社会评价优。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幼儿园、幼儿师范院校、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学前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相关产品研发部门、相关产品出版部门等。


教师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