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577-86680800 International Admission

数理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一览 > 数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物理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院简介

   

数理学院是教学研究型学院,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涵盖数学、物理学、应用统计3个一级学科,拥有数学学硕、物理学学硕和应用统计专硕三个学位点,同时招收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专硕。学院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物理学(师范)、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本科专业。学院下设数学、物理、统计与信息科学3个系、1个实验中心和 7个研究所。拥有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国家地震局卫星三频信标温州工作站。 

物理学是国家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应用统计学是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校品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是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高级职称47人(其中正高23人),占56%;博士学位68人,占81%。陈恕行院士为我院兼职教授。学院拥有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拥有省级高层次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温州市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工程50余人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74人,硕士研究生208人。

学院教科研氛围浓厚,成绩斐然。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项;各类项目年均经费超过26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被SCI收录250余篇。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合作申报)1项、浙江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联合申请)1项、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项。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作品曾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近三年,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温州“数学家之乡”     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未来卓越教师

·专业建设情况·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百强         

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建设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B+       

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学科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底蕴——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和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2022浙江省重点线投档率100%

地域优势——温州“数学家之乡”,浙江省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文化设施——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温籍数学家长廊、步青广场等

专业特色——“学训考赛一体化”培养模式,教育情怀深厚,师范技能扎实

精英教师团队——数学家陈恕行院士任兼职教授,组合学专家叶永南任教授,多人入选高层次人才项目

培养成效——在师范技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建模等比赛中斩获全国奖



·就业升学·

近年来就业一直保持专业相关度高、考编率高等特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最新数据显示,温大数学专业连续5年就业率、平均工资水平和就业相关度等方面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均名列前茅。多人被省级重点中学录用,包括杭州保俶塔中学、宁波效实中学、温州中学、温州实验中学等,多人考入中科院、浙大、吉林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学位,2023年考研升学率达24.8%。专业还多次荣获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奖。

如果您想成为卓越数学教师,如果您想成为拔尖数学人才,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将是您的最佳选择,“数学家之乡"热忱欢迎您!



物理学(师范)

◆专业品牌◆

2022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2019年: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2年:浙江省优势专业

2011年:国家特色专业

2008年: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2018年-2021年连续获校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

◆培养成效◆

培养目标:物理教师、科学教师、通用技术教师、教育类或物理类研究型人才。

就业考编:就业质量高、考编率高。近2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2023届毕业生已有多人考入如温州中学附属中学、温岭新河中学等省内著名学校。

升学深造:考研升学热情高、质量高。近三年40余名毕业生考入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伦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校,其中2023届有22位学生考研被录取,升学率达38%。


◆专业优势◆

师资力量:32人组建的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博士22人

学业指导:一对一的学业导师制

专业特色:以学促赛、以赛促学、赛学融合的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

培养重点:师德师风、教育情怀、学科素养、实践创新和教学能力

学生获奖: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共300余项,人均1.3项,省级以上竞赛人均获奖率高达100%


 

物理学子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特色活动◆

科普推广是本专业的特色活动。借助物理展示厅这一温州市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以学生科演科创社团为纽带,组织学生到中小学和社区进行科普公益活动。自2015年成立以来,科普团队足迹遍及温州各县市区,受益学生和公民数超6000余人,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统计师、精算师和数据分析师的摇篮

专业建设情况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温州大学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人才培养成效

学生培养突出实践技能和科研素养训练,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优良学风。2019-2022年累计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236项,其中学科竞赛省级一等以上奖项29项。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子参加全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就业质量◆

近三年,统计专业考研率逐年提升,2022年考研录取率达26.7%。有50多位同学考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腾讯、阿里巴巴集团等高科技互联网类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平安产险、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统计局和国税局等事业单位, 部分同学已成为卓越的数据分析师或行业骨干。

统计专业部分校友毕业发展情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

-----致力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简介

本专业原名“计算数学”,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因毕业生在软件开发与应用、数据分析方面具有独特的数学优势,1998年教育部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本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学制为4年,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至今已经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高质量本科生1000多人。

·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创业单项奖

·2020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21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22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22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创业单项奖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了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通过信息论、计算方法、运筹学、软件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建立数学模型、项目实践、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在科学计算、软件开发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能胜任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项目研发、大数据分析等企事业单位的高级人才。为了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与北京友道科技、杭州达内科技、杭州慧科科技等十多家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供学生实习和实训之用。

师资力量

本专业是温州大学品牌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16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或科研院所。专业能力强,师德风尚好,是本专业教师的特点。专业负责人何明昌教授是浙江省师德标兵,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教师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就业去向

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坚实的数学基础,加上先进的计算机编程技术,拥有这两种能力的人,是企事业单位的抢手人才,毕业生的薪金比其他专业有明显优势。2019年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麦可思报告中,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第一,就业满意度第二。2020、2021年毕业生薪金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18、2019、2020、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奖,毕业生薪金在全校排名第1位。

近几年,毕业生除部分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其他毕业生就职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正泰、浙大网新、恒生电子股份等著名软件公司,毕业生深受各大企业欢迎。